Thursday, May 10, 2007

10 May 2007 - 「誇大新股實力症候群」;「每日一股」表現有交代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4月瀏覽人次:超過167,000

按此重温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


有問百麗(1880)IPO值不值得認購?大家試以寶姿(589)及李寧(2331)作個簡單比較,三間公司同為有自己品牌的中國零售股,以百麗(1880)招股上限價計,三間公司擁有差不多的歷史及預期PE。

但李寧品牌的知明度於中國相信最高罷,並開始進軍國際;2006中國時尚指數調查報告顯示出,寶姿在中國女性認為的最時尚女裝品牌中名列第三,僅次於Louis Vuitton和Channel,淩駕於許多其他頂尖品牌如Gucci、Prada和Dior。百麗(1880)擁有BELLE、STACCATE、Teenmix、Tata等品牌,亦代理Joy & Peace、Nike、Adidas等(只是代理,不是擁有!),為中國最大女裝鞋零售商,但市佔率只是8.2%。

有說百麗(1880)售賣中高檔知名品牌,毛利高,但也不及寶姿(589);百麗(1880)靠收購達致業務高增長,但現金流出負債增加......總括再說百麗(1880)不會比寶姿(589)及李寧(2331)好,以招股上限價計已差不多了。但要知道旺市時新股上市務必有「誇大新股實力症候群」,保薦的投資銀行不斷造勢吹噓,傳媒亦加以配合,作為小投資者得到的資訊是真是假,有否誇大,實未可料。

因這個「誇大新股實力症候群」,上市前後供求扯緊,往往上市一刻因求大於供而價漲,但若果上市價太進取下,基金大戶會沽貨套利,投資者冷靜下來,發覺公司實力也不是想像中好,亦會接棒賣貨。但當我們不能決定此公司的實力可否令股價續升時,就訂一個止賺價靜觀其變罷。

筆者會選擇現金認購百麗(1880),當抽獎,上市後即時或利止賺價時沽出。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投資組合最新情况

珠江船務(560)於4月24日「每日一股」(按此)推介後徘徊不前兩星期,今天終隨航運碼頭股大升16%至$2.1,筆者亦於大升交破位後於$1.97加注。出了4次「每日一股」,暫時回報不賴,除了努力搜索潛力股外,市况向好自然幫了一把!

中國特鋼(2889),「每日一股」出街(4月12日)時股價為$2.52,最高見$5,現價$3.87,升54%
(筆者入貨價為每股$2.23,已於$3.68沽出,賺65%)

交大科技(300),「每日一股」出街(4月13日)時股價為$7.38,最高見$9.29,現價$8.8,升19%
(筆者入貨價為每股$6.45,上升36%,持有)

天津港發展(3382),「每日一股」出街(4月23日)時股價為$4.35,最高見$4.65,現價$4.61,升6%
(筆者入貨價為每股$3.56,上升29%,持有)

珠江船務(560),「每日一股」出街(4月24日)時股價為$1.79,最高見$2.12,現價$2.1,升17%
(筆者入貨價為每股$1.84,上升14%,持有)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週一買入的中國國航(753)及天津創業環保(1065)也表現不賴。昨天亦於$5.04買入信義玻璃(868)。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10 comments:

Unknown said...

簡兄,其實除左你最近所講既股外,仲有你o係幾個月前推介既金朝陽,最近好似 short o左,大市回佢都唔回...前兩日沽左一半套現,諗住回 D 又買返,點鬼知佢狂標, 好似買唔返...

Anonymous said...

Mr Kan,
What happened to your holding of 1149 ? It was in your porfolio of 3 May, but it disppeared in your porfolio of 4 May ? Did you cut loss ? If you did, I think as a blogger with integrity you should have mentioned it in your daily blog. Don't just mention your right choices but let those failures disappear silently. I hope this is an oversight, otherwise I would be very disappointed with your way of handling the lost ones !

紅猴 said...

This should be oversight. Actually, I have mentioned in the "comment" in the previous day that I accepted negative comments on 1149 and will sell it.

No matter gain or loss, I will mention all transactions in the blog.

Redmonkey

紅猴 said...

Eric,

上週見88、131等二三線地產股上升,筆者也借勢於$3.71買入金朝陽878,現升20%。878之NAV$10以上,discount不少;因這是筆者短線投資,所以沒有放於組合內。

另外,很高興有網友這麼細心觀察筆者組合之變化,謝謝提點掛一漏萬;相信這網友也應記得筆者先前沽出2626蝕了差不多$4,000,那犯不着不寫出只蝕了$960(Buy at $1.18, Sell at $1.12)的1149罷。

看看下面5月1日筆者和網友之對答,筆者接納網友提點而沽出1149

http://redmonkeyblog.blogspot.com/2007/05/1-may-2007.html#comments

Redmonkey

Unknown said...

I also followed Michael bought 560. What's a good price for selling of 560 next week? or can keep longer?

Unknown said...

簡兄其實你有沒有 tools 去追蹤股票價位? 借勢破位追入都 detect 到, 真強...小弟就是看中其超級大折讓所以長 hold, 但 4x% 利潤實在太吸引才沽出一半....

紅猴 said...

wong,

連續兩天大成交向上破位,可能有獲利回肚但向上趨勢已成;若滿意利潤可沽出或調高止賺價。

碼預航運股加注資慨念,規模雖較細但目標PE可達18至20,即$3以上。仍提議設立適合自己的止賺價。

Eric,

筆者現有Internet Application(比夠銀行生意有得送)可提示筆者某股票升達目標價或跌至止蝕價;是什麼?自己發掘,不便詳談。

長期讀者應知筆者一直以工作為重,千萬不要因投資而影響工作,這個Internet Application正合我意,所以於旺市時就算比月費亦會採用。

Redmonkey

Redmonkey

Unknown said...

Thank you for the comment on No. 560, appreciated you, Michael .

Unknown said...

講 D 唔講 D 咁古惑? 0_o? 邊間銀行都講得呱?

Unknown said...

搵唔到, 俾多 D hint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