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6, 2008

6 Apr 2008 - 投資者追求「低風險,高回報」!那麼為什麼還投資ELI?還投資Accumulator?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紅猴股評」電子書(按此)
TVB「財經透視」「大學生炒股」報導(2008年4月)(按此)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54%
2006年1月至2008年3月瀏覽人次:超過571,000
2006年1月至2008年3月瀏覽頁數:超過840,500


十數年前,中銀十三行已非常前衛,推售一隻叫「期權寶」的產品,即外匯版ELI(Equity-Linked Instrument)的前身。

ELI自五六年前起正式零售化後,掛勾的資產(Underlying Assets)越來越多,主要包括各式各樣的股票及外匯,不同年期不同息率也有,已變得非常流行!後來又有什麼自動贖回,什麼分期派息,什麼掛勾數隻股票但以最落後一隻和恒指等Benchmark作比較等,複雜些的ELI便稱為結構性產品(Structured Product)!

相信大家也知道ELI是什麼罷!簡單來說,投資一筆錢,到期後若掛勾的資產市價高於指標價,便給你一個固定利息作回報;市價低於指標價便直接用協議價買入掛勾的資產!

於近期大市欠缺方向下,銀行又再積極推銷ELI及結構性產品,大家值不值得去投資呢?

答案及邏輯其實很簡單!投資者追求「低風險,高回報」是金科玉律,但ELI回報有限(固定利息),風險卻非常大(想想當掛勾的資產市價於到期時大幅低於指標價,但你卻要用比市價高很多的協議價買入掛勾的資產),那麼還需多說!

人所共知,近期有些Private Banking的客人因早前買入Accumulator而損失慘重,其實Accumulator就是Advanced版的ELI,希望大家可聯想到ELI的風險有多大!

但於某個大前提下,其實ELI亦是一隻不錯的投資工具。那個大前提究竟是什麼?就是投資者不介意用協議價買入掛勾的資產,並願意長期持有,或有目的去作其他用途。例如匯豐(5)現價$131.8,投資者若不想用現價買入,認為$120以下才是買入作長線投資的好時機,但希望資金於呆等期間能賺到多些回報,這時侯ELI便正正切合你的需要!

可惜,很多投資Accumulator、ELI及結構性產品的投資者,沒有什麼目的,只是希望收到那固定回報,卻完全忽視了被迫接貨的風險可以有多大,貪也貪得不夠聰明!

投資組合

筆者繼續買入落後大市的股票,上週四便買入合景泰富(1813)!觀察名單現包括昆明機床(300)、宜進利(304)、東風集團(489)及哈爾濱動力(1133)。

另外,可留意上市即跌破招股價的宏華集團(196),現價$2.68,2008年預期PE只是10,中海油田(2883)以現價計2008年預期PE為18。宏華集團(196)半新股好炒,小投資者已沽得七七八八,開始谷底回升,有力試$3.4。

大市急升後,若短期仍有力再上也需整固一下,但上述於近期底部但未大升的股票可考慮一下!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4 comments:

肥魚爸爸 said...

我曾看過ELI的條款;也聼過一些有關ELI的評論,我比較傾向於ELI是經紀行用來對沖的工具,散戶買ELI美其名是投資,實質上是做經紀行承保人。對我來説,光棍佬教仔平宜莫貪!

紅猴 said...

完全同意!如Warrant一樣,一開始便是一個不公平的賭局!

Redmonkey

FlyingHorse said...

我大概明白了Accumulator的作用.我想知道Accumulator是不是有一個操作相反的版本"Decumulator".

紅猴 said...

Yes. Investment Banks should create different products in different scenarios to earn money from their clients!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