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08

23 Jun 2008 -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47%

上週股評提及現在是一個罕有的經濟亂局,投資者應如何自處?

若果你仍在沉溺於短線炒賣,而你又確實擁有一身熟練短線炒賣投巧的短炒高手,筆者會非常欽佩,因能夠長期短炒賺錢的投資者只佔少數!

若果你不是真正的短炒高手,筆者則勸你早點收手!若你現在心裡說:「我不是什麼短炒高手啊!但我最近低買高沽,賺得不亦樂乎!為何不繼續?」筆者只好希望你繼續順風順水,有些人於賭場玩完十鋪大細會贏錢,那二十鋪後、三十鋪後又如何?

自2003年出現直至去年10月的這次牛市,只要你買的是優質大股,你不需制訂任何策略,不需理會什麼止賺止蝕,你便能夠成為別人眼中的股票「專家」。若你還懂套用一些專業分析及獨到見解,你便可提升為「股神」!若你能夠編一個誇張但精采的故事,越不可信越代表罕有特別,你更可成為傳媒焦點,受到萬人景仰,大話越大,傳媒越愛,因傳媒已變得只求突出,不求傳真!......凡事到了極至,只標緻着又一時代的結束,但是去年10月過後又怎樣?大家心目中的偶像不斷現形,就像要那班偶像派歌手唱現場一樣,神話被逐個擊破......若神話未破,有可能那人真的是高手,又或只是個說故事能手罷,畢竟路遙知馬力,就由時間為大家找出答案!

有很多評論說現時是熊二甚至熊三,筆者不懂分辨,亦從來沒有人能準確於局中每次都清楚點出現時是牛三或是熊二,事後孔明的當然大有人在!筆者只知現在是一個經濟亂局,其實不宜投資,若你選擇撤離股市,靜候時機,筆者會表示尊重及贊同,但究竟「靜候時機」的時機何時來臨?來到時你又知不知?筆者投資港股超過十二年,經歷過1997、2000及2007三個股市泡沫了,可以告訴你答案是否定的!

所以一直有留意「紅猴股評」的應知道筆者今年的投資策略以被動為主,選一個認為長線合理的水平用50%至60%資金買ETF或優質大股,盡量提升組合息率,因要有心理準備作長期抗爭。此用50%至60%資金買的貨可作心理上的緩衡,市升時因有這些貨升值,不需心急追貨,以免再下跌時被套,下跌時則還有剩下資金,訂下分段入貨目標價位,有機到位便不理當時市場氣氛,落實執行!當全數資金投入股市時,股市還有機繼續下跌,若你對香港及中國經濟未來仍有信心,不會像日本一沉不起,這不是問題,但因或會有一段時間要捱價的可能,最好當然不要用所以資產投入股票,這是一個個人理財的問題。若你對香港及中國經濟未來不是太有信心,你便可將部分資金透過ETF及基會投資其他市場。

當然若真的有需要,亦可以留小部分資金玩玩中短線,以滿足心癮,但要預了輸錢的心理準備!筆者於年初以此理念重訂投資策略,2008年6月1日作出修訂,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後記:筆者於8日23日修訂入貨策略,主要調整入貨位,請按此)

但是現在你或許會說「我認為大市現時已見底,要於此位100%買貨,不然會賺少了?」,又或「我認為大市未見底,恒指不到18,000不買貨,現在買貨要坐貨呀!」,但你這樣想,證明你認為自己會戰勝市場,那麼祝你好運!

筆者只知做一個擁有中庸之道的「散户」,才能於股票市場長期賺錢!

投資組合

中短線投資組合只剩一隻投機較重的AAC(2018),於此市况下,股價上升賺不多,若氣氛更差下跌起來則不知底在那裡,今天又差不多全天有會開,風險管理告訴筆者還是估出此股為上,開市不久以$7.15沽出,微利數百元。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睇左紅猴既blog, 我個人獲益良多, 可能紅猴既blog冇mr mkt咁出名,咁多人睇, 但小弟覺得你既分析更岩我地d散户學習借鏡. 曾經,我都係一個日日check價,希望高沽低買既老散,現在則以不trade為目標. 如紅猴所言, 作為散户在此經濟亂局, 作有信心有保證既長線投資較合, 我亦都以你作旁樣, control 現時既投資金融至60%. 在此等亂局, 的確心安得多, 可以專心工作! 謝

柴娃娃 said...

對,現在重要的有一個可以維持健康現金流的組合 ^^

Anonymous said...

就是喜歡看你的實際!

edwin t

投資新丁 said...

Michael 最好的地方就是講投資策略外, 講一些作為散戶的心理, 如何平衡,如何保持健康心境,如何長時間保持理性!

Edmond

大口仔 said...

大跌市係優化投資組合的良機,理得佢係熊二定熊十?清楚自己投資的公司,訂下入貨目標,不受市場氣氛影響,便可放心同上市公司夾份做生意啦! :)

Anonymous said...

Stock price = earning x PE

Look at the US economy
1. Declining house price
2. Financial service companies cutting lots of staffs
3. High oil price, high food price
= reduce earnings (more so on retail sector, housing sector, less on internatonal coglomerate and service industry)

4. High inflation
= traditionally reduce PE, but interest rate could not increase...effect uncertain

5. Unwinding of leverage
= reduce PE

China economy
1. Reduce export to US (Europe area also slows down)
2. High oil price, high electricity cost
3. Higher staff cost due to new labor law
4. Pick up of internal consumption slows (due to ppl lost job, higher food cost)
= reduce earnings (esp for manufacturing companies, may force many out of business)

5. Tighening of credit
= slightly reduce PE (coz still lots of liquidity and foreign investment)

6. Hidden danger - house market

People say if oil price collapse, the money will go back to the stock market. What do you think, Redmonkey? thx

RC

紅猴 said...

sportymomo

謝謝你的支持!其實Mr. Market亦是筆者欣賞的Blogger,投資者亦集各家所長,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

Redmonkey

紅猴 said...

柴娃娃投資雜記

對!若果熊市三期真的來臨,擁有現金及現金流便能隨心所欲!

Redmonkey

紅猴 said...

edwin t

謝謝你的支持!經常空談投資殿堂的理論沒意思,怎樣實際運用並取得合理利潤才最重要!

Redmonkey

紅猴 said...

投資新丁

謝謝你的支持!股票市場起伏太大,很容易影響情緒,若把持不定,很易犯錯,筆者於這方面仍要努力學習改進!

Redmonkey

紅猴 said...

大口仔

絕對同意!最重要清楚所投資公司的前景及長期應有估值!

Redmonkey

紅猴 said...

RC

你的分析很正路!於牛市當道時,基金大户不斷發掘新的估值方法去抬高投資者預期方便炒賣!長線言,回歸基本的「Stock price = earning x PE」最好!

當預期盈利受壓,市場能承受的PE越來越低時,股價不會好過!

油價上升被市場認為是高通脤之源,而最近油價及股市(尤以美股)加強了反方向運行的關係,這關係是風潮還是長期性,還得觀察。

若油價大幅下挫,起碼少了個壞消息,但市場上不止一個壞消息,全球金融問題,資金緊拙,英美樓市下跌等仍影響着整個生態!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