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08

13 July 2008 - 還建議買什麼股票幹什麼?調整投資心態才是上算!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48%

有網友問為什麼筆者沒在「紅猴股評」推薦及分析個別股票一段時間!

這個市况下很多股票,尤其二三線股已跌至低殘的價錢,去為一隻股票寫一篇分析個股文章有何困難,只是又再舉出PE、每股盈利增長、毛利率等數據並總結其現價很抵並推薦買入就是。這種做法,牛市當然行,去年筆者也出賣不少,但現在市場缺乏資金,似乎已不是牛市,不少優質股跌到合理水平還是繼續跌下去,再來這套,已不合時宜。

市况劇變,筆者覺得最重要是要改變投資者的心態,去適應時勢,過去數月便不厭其煩用不同角度寫了不少這類股評,因為於牛市及熊市投資,心態是完全不同的,好像現在為個股估值,目標投資時間應以年計,並非像去年般以月計甚至日計。筆者擁有投資港股超過12年的經驗,亦無法於去年11月1日開始便認定牛市已結束,亦要經過一段時間才可調較自己的投資心態,所以不少經驗較淺的投資者到現在仍抱着去年賺快錢的心態投資,亦無可厚非,只是自作自受罷,但想長期於股票市場賺錢,則非作出改變不可!

既然連優質大股的股價也倒下了,長線而言變得便宜,為什麼還沉迷那些二三線股(筆者指二三線股,不是那些四五線細價股)?就算給你捉到一隻二三線股,於這樣的市况你又會否投資大量資金於此股票上?若投資者現有$100,000資金投資股票,於不好的市况時,投資者很多時候只會有信心用$20,000買二三線股,但願意投入$100,000買優質大股;假設兩年後,二三線股升了100%,賺$20,000,優質大股則升了20%,也是賺了$20,000。賺到的錢一樣,買二三線股雖可得到心靈的安慰,說自己眼光獨到,但於兩年投資期內,他們的心靈未必有投資於優質大股的投資者那樣安樂。何况,買錯二三線股比買錯優質大股的機會大上不小呢?

那麼有什麼才是優質大股?那些於過往十多二十年受過不少經濟及股市風暴仍屹立不倒並股價有可觀增長的就是;沒有十多二十年上市紀錄的又怎樣,可選一些獨市經營或受政府保護的龍頭企業。長線投資而言,商品股如石油股、黃金股、礦業股等並非好選擇,因為商品週期凡十數年,若此商品牛市結束,商品股有機到下一個商品牛市,即十數年後才可翻身!

那麼即是買什麼優質大股?除盈富基金(2800)及恒生H股ETF(2828)外,還有匯豐控股(5)、恒生銀行(11)、新鴻基地產(16)、太古A(19)、香港交易所(388)、利豐(494)、建設銀行(939)、工商銀行(1398)、中國人壽(2628)等......其實大家都知,為什麼還要列舉一堆理由去解釋為什麼要投資這些優質大股?

筆者提過這是一個經濟亂局,只會參考那些二十年經驗並還被尊重的投資者及分析師的言論。局勢發展至此,沒有二十年經驗的投資者(包括筆者),請不要妄自為次按、商品牛市引發的通脤、滯脤等下自己的定論,因為我們還未試過於自己投資思想較成熟時經歷過這些,相信我們今本不會清楚這些問題所帶來的影響有多深遠。

以整個投資組合計,筆者的現金比率達50%,因筆者很現實並很誠實,自認於這樣一個經濟亂局下,看不通未來市况發展,寧多留現金,減少風險。若果你們現在是100%持貨,筆者亦會尊重你們的決定,因每個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也有不同,但最重要你們清楚自己作出投資決定時有多少百分比是認知,多少百分比是感覺(即是感到現在是市底而矣!),若果感覺的比例越重,風險的比重便越大。若果你們沒有二十年投資經驗,但認為自己於現今市况下作的投資決定是源於100%認知,你們似乎只是在騙人騙己罷!說是80%認知又怎樣,亦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矣!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9 comments:

Cory said...

雖然我係低估平安, 但紅猴兄, 閱讀此文, 有種知音既感覺.

Unknown said...

支持你的論點.

可否問你一個問題. 在你blog 中, 你引述了李柏大師對石油和黃金的看法.

可否分析下你對這兩種商品的看法啊? 因如果金價真係升到10000/安士, 真係好恐怖.

紅猴 said...

cory,

謝謝!有看你的Blog!投資股票,策略和選股同樣重要,有時甚至更重要!這是筆者經常強調的重點!

Redmonkey

紅猴 said...

wu

謝謝!可惜不少懂投資的人仍在自我陶醉中!

李柏大師有超過20年投資分析經驗並受業界尊崇,符合作為筆者参考對象的條件!

筆者說過,於此經濟亂局,自己仍財疏學淺,不會強作強者去評論!大家還是參照大師之言罷!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個市今日又大跌,真你估佢唔倒

很認同你這篇所提的道理,但一次未明,第二次先消化到

可否詳細列出那些股票可作詳細投資?

edwin t

Anonymous said...

Sorry,係長線投資才對 :)

edwin t

紅猴 said...

edwin t,

Should take time to address your enquiry. Will try my best to answer you during weekend. Thanks.

Redmonkey

Unknown said...

thank you.

我都常睇你個blog. 期待你每一天個post.

Anonymous said...

上週的低位在未來數月難再見到,但會否是這次大跌浪的底,還看未來經濟發展。 ~~~( 錯了,2個月內必將會再見到此指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