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瀏覽

Thursday, October 25, 2018

25 Oct 2018 - 東江集團(2283)會否受中美貿易戰影響?


#柏馬港企調研
對有實質業務的上市香港企業進行分析研究,並盡量把握機會與管理層會面,作更深入的探討,令投資者可加深對相關公司的了解 

部份投資者及分析員昨天到訪東江集團(2283)廠房,我是次沒空參與,幸好有朋友有去,並和管理層了解一下集團最新狀況,尤其是相信市場最關心的美國徵收關稅事宜,在此鳴謝他的分享。


收入中有7%為直接出口美國的汽車模具,訂貨至出貨約一年時間,下年的出貨將被加徵25%關稅,不過客戶今年繼續下了訂單,因另一個選擇的價格貴上40%,就此可見集團產品的性價比。不過,管理層提到為表客戶支持的誠意,主動提供了5%折扣,所以也會影響了這批貨的毛利率,對整體收入的影響則約0.35%。至於其他貨,主要是塑膠零件出口非國內廠房作整裝,雖然最終也有不少美國客戶,包括科網FAAG的產品,但不至於令產品成為「中國製造」,因此不受中美貿易戰直接影響,所以今年至今整體訂單仍非常強勁。


至於因預期訂單仍會增長理想,所以集團仍繼續擴產計劃,中長期會於現有廠地擴建廠房,可在明年到2022年逐步將現有產能提升80%。因廠地屬大股東擁有,集團不需承擔建廠資本開支,完工後會以租用形式使用。於東莞租用的廠房,已可將現有產能提升3至4%(另需半年逐步磨合至全面生產,下同),而租用惠州的廠房,下年初已將現有產能提升7%

另外,中美貿易戰令管理層有快在中國以外設廠的計劃,若選擇以租用形式,計劃於下年尾前在馬來西亞或越南將現有產能提升17至18%,若選擇購地自建,則需多一年時間。 

當然若全球經濟,尤其是美國經濟若貿易戰失控而有所閃失,東江集團客戶的需求量也難免受影響,亦因為中美持續多方面博奕這個不明朗因素,如我在10月17日文章提到,令資金受宏觀影響多於微觀,基本是公司層面的好消息,很難短期在股價上得到反映。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東江集團(2283))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