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21

18 Jan 2021 - 電動車對汽車經銷商的影響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Tesla(TSLA)於今年11日宣布,正式在中國市場開售Model Y型號電動車,並調整價格最多達16.5萬元人民幣。 市場普遍認為蔚來(NIO)銷售的電動車價格相近,會受到正面競爭,更有客戶取消訂單的傳聞,不過,其創始人兼CEO李斌於13日公開回應,Model Y減價未見影響,近兩天的訂單量沒有特別變化,其後於19NIO Day公布新車銷售及固態電池的計劃,股價更再創新高。

Tesla屢次將旗下電動車不同型號減價銷售,因為是按成本來定價,隨著規模效應成本走低,售價也越來越低,更多人負擔得起,銷量也會提高,規模效應會更大,造成良性循環。另外,越多Tesla電動車在道路上行走,獲取的真實數據有利優化其自動駕駛系統,因此水平遠超同業,這個未來的價值亦逐漸反映在其估值上。

不過,是次Tesla減價,股價受到最大影響的並不是其直接競爭對手,反而是中國的汽車經銷商,因市場擔心隨著電動車滲透率越來越高,因電動車新企業使用直銷模式,整個汽車市場對經銷商的依賴程度將會越嚟越低,影響其未來增長空間,甚至影響其更久的未來的生存空間,最受市場歡迎的中升控股(881)及美東汽車(1268)股價在今年首週分別下跌16%13%

我們一直投資中升控股及美東汽車,後者股價更累升三倍,去年下半年也曾考慮過直銷模式滲透率的影響,市場對此也曾關注,但當時未見負面影響,此次主因影響最大的Tesla所減價型號與其經銷的豪華車品牌某些型號重疊,加上電動車在中國的發展比預期快,部分市場資金擔心程度有所增加,而兩間公司的股價又比當時再升了一段,估值水平再創新高,是次對股價的負面影響較為明顯。

我們對此事的看法是,隨著新型車企的電動車銷售上升,直銷模式滲透力增加是必然發生的事,這個情況會造成汽車經銷商的整合,強者越強下,我們更需要投資最優質的企業。另一方面,傳統車企的電動車銷售於未來仍會佔著一個不少的比重,而這些公司仍會倚賴現有經銷模式去經營,因此模式有利其資金運用及存貨管理。事實上,美東汽車管理層近日亦作出表態,認為直銷模式及經銷模式兩者可以共存,因新型車企的電動車銷售達到一定數量,再自行處理銷售及售後服務的負擔會很繁重,外判經銷商集中做好研發及生產管理,仍有很大的機率。相對中升控股,我們認為美東汽車更具優勢,因其主力於三至五線城市經營業務,當地電動車的充電基建滲透率相對一二線城市低,令負擔得起的消費者對電動車的消費意欲相對較低,加上他們較多傾向擁有傳統豪華品牌汽車,因此直銷模式的影響相信需要更多時間才會較實在。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中升控股
(881)、美東汽車(1268)Tesla(TSL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