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5, 2021

25 May 2021 - 醫療器械左右開弓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去年第四季,因應當時「國家組織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開標大壓價為中國的醫療器械市場投下震撼彈,雖然我們認為中國醫療器械於未來隨著需求帶動,整體仍是一個高增長的行業,但是會更集中去投資確定性較高的公司。為迴避單一賽道需正面面對集採壓價的風險,我們選擇了多賽道營運平台型企業微創醫療(853),商業模式是有效利用其多年的行業網絡及專業調研,有利持續建立競爭優勢,於醫療器械的不同範疇如心血管、外周血管、腦血管、骨科、手術機械人等孕育不同公司,各自融資發展擴容至上市以釋放價值,從而為集團持續創造價值。我們於去年中率先在香港提出以1,000億港元市值作為初步目標,結果股價上升逾倍到今年成功達標,隨著微創醫療公布更多不同範疇的計劃,我們相信其平台型創建價值的商業模式,現時仍處起步階段。

同時間,我們也開始發掘國外醫療器械的投資機會,但依然抱著寧缺勿濫的心態,投資在最有信念及確定性較高的公司。去年12月,我們於此專欄以「走出去發掘優質醫療器械公司」為題,分享主力以專有技術解決日益嚴重的動脈血管鈣化問題的Shockwave Medical (SWAV.US),認為其超聲碎石導管(IVL)治療系統將成為鈣化動脈血管的新治療標準,而隨著持續公布的上佳業績及指引,股價於過去半年上升超過60%。我們實行中長線投資優質增長股,不會因為股價短時期有理想升幅而即行套利,反而因未來業績的增長確定性越來越高,重新檢視及估值下,認為現時股價仍有不錯投資價值而加大投資此公司。

事實上,跟據我們向行業中人了解,ShockwaveIVL技術於2019年已經引入香港,因為安全有效兼容易上手這競爭優勢,受到醫生歡迎,當年在鈣化心血管「通波仔」手術市佔率很快已達50%,其後通過醫管局的招標程序,擴大可用醫院範圍,市佔率亦隨之提升至70%。我們相信,當Shockwave開發一個新市場時,其IVL產品的採用率提升速度會較快。

去年尾的文章提到當時市場預期Shockwave2021年收入按年升92%1.3億美元,到了本月上旬公司公布首季業績,收入按年升110%3,190萬美元,管理層更將全年收入增幅指引訂在195%,預期收入達2.0億美元,比業績前的市場預測高出20%,市場當天的回應是股價逆市大升。美國業務首季收入按年升171%2,100萬美元,當中2月才承接FDA批准上市而推出的心血管產品C2收入已達660萬美元,可引證IVL產品較快的採用率提升速度。現時IVL產品已在全球近60個國家銷售,今年第三季將在英國及法國開始銷售,預期明年第二季或前在日本上市,亦剛成立合資企業,預計兩至三年內在中國銷售。

公司的競爭優勢在其動脈鈣化狹窄病症治療的領先技術,而技術受到多項專利保護,專利有效期截止時間從2029年到2037年不等。心血管產品及外周血管產品收入於今年首季佔比各半,於部份市場佔比差距較大,集團會積極向醫院客戶進行交叉銷售以提升效率。透過管理層的良好執行力,加上市場需求持續上升,產品本身的優越性,及其專利保護形成競爭壁壘,我們相信業績的高速增長還會持續至少數年。不過,留意到其股價波動較大,投資前需具足夠信念,有需要可以注碼控制風險。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微創醫療
(853)Shockwave Medical (SWAV.U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