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4, 2021

14 Dec 2021 - 初步分析美東汽車(1268)的最新收購

美東汽車(1268)昨天收市後公布,以總現金代價3,700M元人民幣收購追星汽車銷售集團有限公司(StarChase)的所有已發行股份,目標集團是中國汽車經銷集團,是次收購包括在七座城市鄭州、濟南、濰坊、重慶、天津、青島和南京代理保時捷,其他業務12星期內完成收購前會被剝離。

收購目標2020收入5,729M元人民幣,純利191M元人民幣,純利率3.33%,同期美東汽車為3.71%2021年以首九個月業績按比例推算,收入6,331M元人民幣,純利265M元人民幣,純利率4.19%,同期美東汽車預期為4.53%。以此兩年看,收購目標無論以收入及純利看,為美東汽車約25%,對美東汽車言,此收購相對以往規模算大型。另外,看純利率,收購目標營運效率仍有被提升空間,而美東汽車亦可藉此收購提升保時捷於中國代理的市佔率,增加話語權。

美東汽車於今年中有現金2,787M元人民幣(不計已抵押銀行存款529M元人民幣),預期下半年經營現金流入約1,200M元人民幣,扣除今年8月公布收購南京Lexus經銷業務的420M元人民幣,今年尾可用現金多約3,600 M元人民幣,因此公告亦提到有借貸及配股融資的選項,而其年中資產負債率約60%,有提升空間。考慮美東汽車下年業務運作資金需要及經營現金流入,假設因是次收購需配股1,000M元人民幣,並以昨天股價$35.45進行,需增發約34M股,佔已發行股數約2.7%

我們估計美東汽車本身業務2022年純利按年升30%,收購目標純利按年升25%,收購於首季尾完成,只計三季,美東汽車於成功收購後2022年全年純利約1,780M元人民幣,每股盈利1.39元人民幣,以今天上午10:30股價$38計,預期2022年市盈率22.4倍,大家可以美東汽車質素、業務增長前景、近兩年估值水平、全球收水加息氛圍及中國經濟增長回落等因素,去衡量自己的投資決定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美東汽車(126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