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7, 2023

27 Sep 2023 - 兩類「高息股票」的機遇與風險

上篇文章(按此重溫)提到投資「高息股票」是一門學問,不只是看息率那麼簡單。大部份公司的派息政策會基於一個派息比率,即每股盈利有多少百份比會用來派息,好的管理層會向投資者清楚交代一個目標派息比率,不過每股派息的金額會隨公司盈利升跌,投資者若在收息回報上不想失去預算,便需研究及理解公司盈利於未來倒退的可能性,因為盈利倒退會令目標收息回報降低。

另外,有些公司會盡量維持每股派息在一個固定銀碼,甚至令到每股派息只升不跌,最差也只是維持去年度水平,管理層未必會對此作出承諾,但若果公司長時間這樣做,便會令投資者建立了這個正面預期,這些公司在美國會被稱為「股息貴族」。不過,印象中在香港長期能做到這個成就,只會想起長江基建(1038)。

固定銀碼的每股派息會受到投資者歡迎,因為對股息回報有數得計,以較冷門的香港中小型印刷公司鴻興印刷(450)為例,公司在2018及2019年每股派息$0.10,2020至2022年每股派息增加至$0.13,假設以$1.0買入,每年收息回報是13%,是一個非常吸引的息率,不過如上篇文章(按此重溫)提到,投資者需要理解公司是否可以在未來維持每股派息不低於$0.13的能力,至於怎樣去判斷,容後再談。

中國移動(941)可算是現時市場最受歡迎的「高息股票」之一,也有一定道理。公司以前的派息比率長期維持在50%,不過管理層於數年前開始重視股東回報,並訂下目標在2023年前逐步提升派息比率不低於70%。另一方面,公司自2019年盈利恢復增長至今,主因5G由投資期轉入收成期,而預期有關6G的重大資本投入最快也在數年後,公司盈利持續增長為合理期望,而因2022年A股上市增發股份攤薄每股盈利的情況,因公司健康資產負債表及自由現金流而預期不會在短期再發生。

一間公司的每股盈利及派息比率正在上升,即兩者相乘的每股派息銀碼也在上升,正是「高息股票」的最理想情況,只要買入價所反映的息率相對市場上無風險利率(如定期存款或美國國債)有足夠溢價,市場便會用行動支持其股價。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管理投資組合及基金持有中國移動(94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