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8, 2023

18 Sep 2023 - 全球大健康類市值一哥Eli Lilly(禮來)的投資價值

Eli Lilly為多賽道藥物公司
GLP-1藥物的適應症包括糖尿病、抗肥胖、心血管病、脂肪性肝炎等,甚至是阿茲海默症,藥物為未來增長空間最大的藥物之一,Novo Nordisk(NVO.US)(諾和諾德)及Eli Lilly(LLY.US)(禮來)在這賽道走得最前,先前一篇「歐洲市值一哥Novo Nordisk的投資價值」(按此重溫)已介紹Novo Nordisk及其相關GLP-1藥物,至於Eli Lilly的GLP-1藥物則包括Trulicity(易週糖) (Dulaglutide,一週施打一次)及Mounjaro(蒙扎羅) (Tirzepatide),兩間公司在GLP-1糖尿病藥物佔大半壁江山。至於抗肥胖藥物,Novo Nordisk佔據全球89%市場份額,不過Ely Lilly(LLY)的Mounjaro(蒙扎羅) (Tirzepatide)效果更好,最快2023年底上市,將成為主要競爭對手。

Novo Nordisk(NVO)專注糖尿病藥物,Eli Lilly(LLY)則有多個賽道,於今年上半年,其包括糖尿病、抗肥胖、心血管病等藥物的代謝減重領域收入佔63%,當中GLP-1藥物佔整體收入45%;另外,腫瘤領域及自免領域收入則分別佔20%及14%。公司於今年7月公布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Donanemab在3期臨床研究結果取得明顯進展,正申報上市,有機會成為未來另一增長點。

Eli Lilly財務表現有高有低
Eli Lilly過去在藥物開發上未必走在最先,但不只一次展現彎道超車的能力,不過亦因此盈利比較波動。若論過去十年每股增長,Novo Nordisk超過200%,Eli Lilly則只有約100%。公司的毛利率(GPM)及純利率(NPM)處高水平,2022年分别為77%及22%,但皆比Novo Nordisk低。派息比率在45%至55%,自由現金流其餘大部份會用作回購。公司的股東權益回報率(ROE)處高水平,2022年高達64%,不過負債比率(D/E)高企,2022年尾為159%。Eli Lilly整體財務表現不錯,但及不止Novo Nordisk超高分表現。

Eli Lilly估值高企源於市場高期望值
Novo Nordisk現價估值處近年高水平,Lilly則更高,以上週五股價$575.66計,預期今年及明年市盈率分別為60倍及46倍,高於過往的估值高水平,相信因市場憧憬其抗肥胖藥物及阿茲海默症藥物行將推出市場,未來盈利增長比Novo Nordisk快。這個估值水平的投資風險包括股價波幅較大,而若果預期推出的新藥未能兌現,較大的股價跌幅可以預期。

供不應求下的業務風險
GLP-1藥物供不應求,對Eli Lilly本是好事,奈何和Novo Nordisk一樣需要面對供應樽頸問題。另外,如上面提及,市場充滿憧憬的新藥是否能如期推出市場,是投資者需要注意的風險。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中原博立新世代增長基金持有Novo Nordisk (NVO.US)及Ely Lilly(LL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