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18

21 Jul 2018 -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 莎莎國際(178)股價與人民幣博奕

莎莎國際(178)621日中午公布至今年3月全年業績,股價在下午上升3.3%,市場初步反應理想,但未算熱烈;不過,管理層出來解釋業績及透露最新銷售情況後,股價於週五再升4.0%$5.76,市場消化後似乎頗為正面。於股價將破新高之勢,卻來過大逆轉,至7月初更累積下跌12%$4.5,於公司層面未見壞消息下,人民幣短期大跌應是元兇。

現在先看業績中的綜合損益表,收入按年升4%,下半年升幅達6%,毛利按年升4%,上下半年升幅差不多,下半年毛利率較上半年微跌,不過於過往三年,下半年毛利率皆較上半年高,可見集團正在降價取量。香港零售股往往會公布月度或季度銷售數據,但盈利情況欠奉下,會否為求生意而犧牲盈利,業績公布才可見真章,周大福(1929)先前公布業績透視毛利率下跌後,股價持續回調,便演繹了這個風險。不過,管理層月前已坦承在加強推廣下,下半年度的毛利率可能受壓,令是次毛利率下跌的影響降溫,況且跌幅也著實不算多。純利按年升35%,下半年升幅達43%,純利率於下半年大幅提升,抵銷毛利率降幅有餘,源於集團做好成本控制,尤其是銷售開支佔收入比率明顯下跌。

香港及澳門業務仍是主力,國內業務及網購佔比仍小,我暫不見對集團會有重要影響,況且一直也做得普通,亦不見辦法做得起,幸好香港的網下生意模式,也不見會在短時間被其他網店影響太大。港澳同店銷售增長全年為3.9%,最後一季(201813)15.1%,可見未來三季於基數較低下,有機持續錄得較高增幅。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郭少明於業績記者會上透露,由4月至6月中旬,港澳同店銷售按年增25%,銷售額則按年增29.7%

再看業績中的綜合資產負債表,存貨週轉維持在近數年的100天水平,現金循環週期由過往兩年的74天降至69天,現金流持續健康,淨現金水平更大增,因此連同特別股息,集團全年派息比率達120%,加上股東權益回報率增至17.7%,可見做其股東也不錯。

業績公布後,市場最新預期是年度(20193)每股盈利$0.209,按年升43%,我認為其最高估值市盈率在30倍,現在估算估值可達$6.27,人民幣弱勢或許反而帶來投資機會。對近期人民幣匯價下跌,郭少明表示集團業績不受匯率影響,但到港內地客的消費意慾不排除有所下降。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莎莎國際(178))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