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9, 2018

19 Jul 2018 - [博立文章] 中國汽車之王?吉利汽車(175)的投資價值

(文章來源:博立 beyondredblog.wordpress.com)

 (By Larry Hung)  

縱觀整個中國車市,暫時而言吉利(175)的銷售數據頗佳。吉利早前剛公佈盈喜,估計净利潤增長最少達50%,同時間完成全年銷售目標158萬部的49%。公司指出有信心超越全年目標,即是間接提升目標。「領克01」在6月的銷量為9,247部,持續增長;而「領克02」也剛剛上市。 


領克品牌的由來? 

吉利汽車在2017年4月發佈了領克品牌,這樣吉利控股在國內銷售的汽車品牌主要包括3個:吉利(中低端)、領克(中高端)和沃爾沃(豪華車)。 

領克是吉利和沃爾沃的合資品牌(各50%、30%權益),擔負向高端市場突破的重任,因此其發展將顯著影響吉利的產品結構、盈利能力提升。 根據安排,3個品牌關係如下: 

1)吉利和領克區分兩個檔次定位,吉利繼續主攻中低端自主品牌,而領克則主攻中高端合資品牌市場。 在品牌、銷售、設計和研發方面,領克和吉利由2個獨立團隊負責,以保持品牌差異性。 

2)沃爾沃對領克高度技術傾斜,二者共建瑞典CEVT研發中心,共同開發和使用CMA、PMA模組化平臺、聯合採購零部件,以及共用生產線。 通過引入沃爾沃持股領克品牌,吉利汽車希望最大程度保證領克的成功。 

吉利控股集團總裁、汽車集團總裁兼CEO安聰慧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曾強調:“對於整個吉利(控股)集團來說,領克品牌的成長是一場硬仗,同時也體現出中國民族汽車工業到底能達到何種階段,這一關過不了,那麼未來的發展就會碰到天花板。” 

“沃爾沃是豪華品牌,它在乎的是10%的細分市場,吉利品牌則是自主品牌所在的那40%的市場,而領克品牌則是針對剩下那40%多的合資品牌市場”。這也説明只有當領克獲得了成功,吉利的整個汽車板塊才臻於完善。 

沃爾沃和領克聯手打造的CMA基礎模組架構 

領克旗下車型誕生于吉利於沃爾沃聯手打造的CMA基礎模組架構(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 platform),相對於與吉利汽車的協同,雙方聯手打造的CMA更具含金量。“基礎模組架構將是決定車企未來核心競爭力的關鍵點之一。” 安聰慧表示,實際上就像“搭樂高”為例,架構一旦搭好,在上面可以衍生出各種尺寸大小的車型,大大提高車型研發的靈活度並縮短時間週期。 

總結: 

而吉利老闆李書福也在業績靜默期前$20附近的位置增持,我維持早前的看法,吉利現時的佈局是眾車廠之中最佳的,而且估值不昂貴(2018年預期PE 11.5倍,明年將跌至單位數PE)。而華晨事件更則免印證了我們一直對合資車廠持悲觀態度是正確的。吉利集團李書福的規劃是在2020年實現吉利汽車年銷量200萬輛,在世界汽車陣營中進入前十,我依然選擇一同追隨這個夢!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吉利汽車(175)) 

延伸閲讀: 

【爲何華晨最近會股價大跌?】 

因爲寶馬證實與華晨中國(1114)和中央政府商討,增持華晨合資公司(BBA)權益。 

因爲市場原先不預期合資車廠持股比例會這麽快被改變,市場現時主流有兩個推測:1)寶馬將會增持至高於50%(之前傳出為75%);2)寶馬的增持只會適用在往後合作的新車廠。 

總而言之,這對華晨絕對不是Good News,寶馬增持權益只是時間問題;縱使華晨有機會在寶馬增持權益中獲得一次性收益(HSBC估計華晨在BBA 50%的股權,估值約800億元人民幣,以此計算,華晨出售25%股權,涉資將約400億元人民幣或每股10港元),但相信華晨不會分派所得款項,而需要將款項重新投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