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18

21 Jul 2018 - 再談物業管理股的估值

強美元加弱人民幣,再加全球貿易戰的不明朗因素,恒指自6月中跌破支持後輾轉下滑,上述因素時晴時雨,又互為牽引,令恒指短線走高走低,不過支持變阻力下,除非有超好消息,不然今年30000點不易再超越。昨天下午大升回升,源於國內放寬資管新規,但除非政府再次不理性去超級放水,暫時相信恒指還是在30000點下低位徘徊格局。

於近月大市回落下,強勢板塊逐步減少,似乎只剩內需、燃氣、教育及物業管理 ,今天再談物業管理股。

於6月10日文章(按此重溫),我在碧桂園服務(6098)上市前,嘗試以理性角度分析其估值,可以是$7.7,我當時已盡量偏向進取,可是事實證明我是大幅低估市場的看法,上市首三天最低$8.8,其後輾轉升至昨天的收市新高$13.9,已達現時市場上數個分析報告的平均目標價,而跟據市場平均預期,現價代表的今明兩年預期市盈率分別是52倍及38倍,我似乎真的沒有市場豐富的想像力,去接受如此高的估值。

現時中國最大的物業管理公司,排名依次為萬科物業、綠城服務(2869)及碧桂園服務,綠城服務現價$7.86,代表的今明兩年預期市盈率分別是34倍及25倍。市場正預期綠城服務及碧桂園服務的明年每股盈利分別上升39%及36%,其實我在估值上認為兩者不相伯仲也算合理,至於為何現時有如此差距,我也交不出理由,可以想到的是碧桂園服務的母公司碧桂園的未來持續增長的供應上,市場認為最有保證,增值服務拓展上最有潛力。

市場資金整體上雖然少了,但偏牛的板塊卻也少了,造成一定的擁擠性 ,令個別股票的估值,預期今年50倍市盈率的華潤啤酒(291)及碧桂園服務(6098),還有預期今年40倍市盈率的中教控股(839)及睿見教育(6068),現價是投資還是投機,見仁見智,看投資者的心態及長遠眼光,很難分辨對錯,只要對錯真的自己有能力承受,一切與人無猶!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中教控股(839)綠城服務(2869))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