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9, 2021

19 Jul 2021 - 為何止蝕策略其實在增加風險?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國內負責新藥審批的部門於75日發佈了一個新文件「以臨床價值為導向的抗腫瘤藥物臨床研發指導原則」,市場擔心創新藥和藥物研發企業會受此國策的負面影響,不少醫藥公司的股價於翌日大跌,藥物研發企業(CRO)龍頭藥明生物(2269)股價更由前一天的$138,曾跌15.6%$116.5,當時有不少持股朋友問如何是好,著實引起了一陣恐慌。我們於開市前已作討論,認為此政策中長線反而有利龍頭CRO,不過部份生意短期或受影響,但騰出產能很快會被市場上其他需求填補,一如我們上週文章所分析。

藥明生物的股價當天收復部份失地,其後反覆了數天,於第七個交易日收市價配合盈喜下又高於75月政策未推出前的水平,參考大部份主要投資銀行對此政策的分析,大多和我們的想法沒兩樣,至於股價為何於此情況下曾於半天內急跌,其後數天又反覆未見方向,相信是源於短線資金的行動,在長線投資者眼中為非理性行為,但短線投資者則視為理性行為,因為他們大多對股票所屬的公司毫無認知,買的是股票而非公司,更不會了解政策對公司業務的影響,總之遇上不明朗因素便先沽貨控制風險,不會介意事過境遷後再用任何股價重新買入。

作為真正的長線投資者,會相當理解公司的業務及前景,亦有能力分析政策對公司業務的影響,買的是公司而非股票,對好公司的股權會牢牢持有。若果你認為自己是長線投資者,卻被市場上肯定存在並越來越多的短線投資者的行為所影響,那麼你只是一個偽長線投資者罷!不少投資者渴望買入股票後股價一直上升沒有明顯回調,便可以和公司一同成長,並取得理想回報,世事真的會如此簡單嗎?

Amazon(AMZN)股價近日再創歷史新高,大家可以看看過往十年的股價圖,強如Amazon,股價期間是否只升不跌沒有回調?每次回調是否只有10%以下?有否試過一天跌10%以上?曾經遇過多少次反壟斷威嚇?業績曾否不似預期?再看看美東汽車(1268),憑著持續高增長的業績,股價於過去兩年升幅超過600%,看看期間股價圖,技術分析言,期間有跌破平均線,有跌破支持位,有跌破上升軌,短線投資者很大機會不知已沽出多少次,不過真正長線投資者,是不會理會這些噪音!

我的股齡超過25年,昨天的我曾有一段長時間擁抱止蝕策略,認為可以控制風險,加上紀律性及執行力,賺錢還是可以的,不過效率不算理想,因為每次遇到股價大幅回調,或出現壞消息,便會沽出避險,不過沽出後是否會「想當然」可以在更低位買回?或市場消化壞消息,股價卻高於沽出價時,是否可以克服不甘心態重新買入?

今天的我已演化成選股為重的長線投資者,因為認為這才是投資最有效率的方法,時間越長越是明顯,若果買入的是一間優質增長企業,最佳投資方法是持有直至其優質增長不再,股價期間波動是必然發生的事情,只要對公司深入了解以產生足夠信念,聚焦的便會是遠方的未來,而非近期的股價表現(無論是升還是跌)。最根本減低投資風險的方法其實是嚴選公司,用止蝕策略去控制風險,其實是代表未做好嚴選公司的工作,根本的事情也未做好,骨子裡其實是在增加風險,因此需要事後不斷去管理風險。

或許有投資者認為選股應百發百中,天真的想法幫不上忙,任何投資者也會有不少判斷錯誤的個案,不過事實上,長期投資優質增長股,命中率只要高於五成,組合便可盈利,因為優質增長股帶來的回報往往超過一倍。我們當然要不斷完善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優質增長股的評核方法,將命中率不斷提升,組合的回報便可以順應大幅提升。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美東汽車
(1268)及藥明生物(226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