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7, 2021

7 Jul 2021 - 分享對中國物管行業的最新看法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我們算是較早留意到中國物管公司投資機會的投資者,把握雅生活(3319)20199月公布收購中民物業帶來的盈利上升加估值提升的「戴維斯雙擊」效應,隨著認識到中國物管公司收入及盈利增長快、營運現金流理想、資產負債表健康及發展增值服務持續提升盈利率的好處,其後再分別投資碧桂園服務(6098)、永升生活服務(1995)及新城悅(1755)。物管股越來越受資本市場歡迎,越來越多同業相繼集資上市,雖然需求增加,但供應上升速度更快,逐漸出現汰弱留強,相對同業未能交出功課者會被市場逐步放棄而成為弱者,而我們管理的組合也於此行業持股上進行汰弱留強,焦點不是股價短期強弱,而是公司中長線的增長空間及速度,及於同業間的競爭優勢。現在組合投資的物管股只集中在碧桂園服務,因為我們不會為了分散投資而去分散投資,若果組合持有同一行業的兩間公司股票,唯一原因是這兩間公司皆是優質增長企業。

我們留意到雅生活自那次收購後,發展步伐停滯了一段時間,收購整合執行力不理想,此亦影響其未來增長空間,事實上其後業績增長速度也漸漸落後於同業,未能給我們未來可持續高增長的信心。至於永升生活服務及新城悅,其母公司樓房銷售保持不錯的走勢,加上積極收購同業,為在管面績增長提供足夠動力,不過中國物管公司已進入另一個階梯,需透過數字化提升營運效率及掌握更多商機,並在現有資源積極開拓物管外業務如城市服務、廣告業務、社區團購等,甚至有走出中國的計劃,我們認為碧桂園服務於香港上市物管公司中,無論在本業增長及外拓發展上已無出其右,並明顯跑先同業,因此組合亦先後沽出雅生活、新城悅及永升生活服務,集中投資在碧桂園服務上。事實上,市場資金今年也有這個趨向,碧桂園服務、永升生活服務、新城悅及雅生活的股價於首五月的升幅分別為54%40%27%9%,可見端倪。

時代鄰里(9928)2020年初上市,仗著預期業績增長速度優於同業,股價曾受市場資金追捧而風光一時,至7月中累升超過170%,但自此見頂後卻回落45%,今年首5月股價再下跌13%,和同業大相徑庭。時代鄰里母公司樓房銷售情況也不錯,但本身業績維持高增長需依賴併購作為規模擴張的渠道,可是人同此心下,未上市的物管公司估值也水漲船高,質素卻良莠不齊,公司本身規模亦未具太多的議價能力,因此其管理層亦公開表示會以自主拓展為主,收併購為輔,而後者受限下,不易再支撐較高的估值,這亦是海量中小型上市物管公司的共同問題。

除了碧桂園服務外,我們於中國物管行業的注視點在一間未上市的公司上,此為萬科物業,去年10月更名為萬物雲,已看出其想走出傳統物管行業的框架。萬物雲的擴充策略不在併購,而是成為一個生態系統,把萬科物業的整套管理方法和模式,通過系統和服務進行標準化輸出,讓中小型上市物管公司參與,形式有點像中國地產代理行業的貝殼(BEKE.US),有機會再作分享。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碧桂園服務
(60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