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13 Feb 2014 - [PCM] 網購火熱下的物流企業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7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網購火熱下的物流企業」。
-----------------------------------------------------
 
上週提到國內網購日益火熱,逐漸帶起了相關產業,當中物流業需求日盛,物流股股價亦開始水漲船高。大家或許近年已留意到,從淘寶、APPLE、小米等網站訂貨後,送貨的會是順豐速遞,順豐的貨車亦經常在馬路穿梭,連去年尾到台北旅遊也見其踪影,見微知勢下,順豐應是應網購乘勢而起的大贏家。可惜,順豐並未上市,惟有從其他負責送貨的企業尋找投資機會。 
 
說到送貨,主要可分成兩類,分別為速遞及傳統貨運,大家熟悉的全球速遞三强,分別為DHLFedExUPS。擁有DHL100%Deutsche Post於執筆時預期2014年市盈率為14.7倍,純速遞的UPS(UPS)FedEX(FDX)則分別為18.1倍及19.1倍,可作參考。若想找專注國內速遞的香港上市公司,則只可從線索中找到一間可間接受惠。DHL和中外運集團多年前成立的中外運DHL在中國速遞市場市佔率超過三成,香港上市的中外運(598)間接持有31.7%權益,此「聯營公司」佔整體除稅前溢利約36%,份額亦不算小,加上有母公司藉中外運作全面上市的注資概念,過往兩個月股價便升了三成,預期2013年及2014年市盈率分別為13.4倍及10.9倍。 
 
再看一些涉及傳統貨運的全球性物流企業,C.H. Robinson Worldwide(CHRW)Expeditors International of Washington (EXPD)於執筆時的預期2014年市盈率分別為19.6倍及20.7倍。至於去年尾才在香港上市的嘉里物流(636),上市首週股價表現平平,但自從管理層接受傳媒訪問,雖說因競爭激烈暫無意參與淘寶相關的物流業務,但有興趣向專門銷售著名品牌的電子商貿商如「天貓」等提供倉儲物流服務後,股票隨即受追捧,執筆時的預期2014年市盈率為22.2倍,估值雖比國際同業已捐高,但仗着主力中國及亞洲市場,還可以接受。 
 
至於阿里巴巴本身,為着整條網購價值鏈的長遠發展,去年宣佈與復星、銀泰及順豐等投資建立菜鳥網絡,以求國內所有地點皆能做到一日內送貨,不過這個大規模的計劃,還需數年才能達標。去年尾,阿里巴巴則看上了海爾電器(1169)物流業務而入股注資,後者雖主力洗衣機及熱水器品牌業務,但年前已透過收購整合了物流及零售業務,成為唯一一間綜合家電企業,估值亦因此一直比同業高,自這次與阿里巴巴合作後則再獲提升,執筆時預期2013年及2014年市盈率分別為22.2倍及18.5倍。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中外運(598)嘉里物流(636))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