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15

28 May 2015 - [經濟一週「美股A餐」] 迪士尼豈止是電視股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今天繼續談談Walt Disney Co (DIS),前週提到集團將業務歸納成五大類,「影視娛樂」佔去年度整體收入及營運收益分別為15%12%,剛巧文章見光那天亦見另一篇評論提到此點,認為近日旗下電影全球大收,對集團影響實不算大。反而經營美國廣播公司(ABC TV Network)ESPNDisney Channel等頻道的「媒體網絡」業務去年相同佔比分別高達43%56%,所以認為Disney應被視為一隻電視股。

這個說法不無道理,但要看我們是以動態還是靜態作分析,在投資股票看未來的大前題下,我傾向用前者,即是比較是年度數據和過去的變化,看看有否形成趨勢。於五大類業務中,以「媒體網絡」、「主題樂園」及「影視娛樂」為主,前兩者於去年度收入共佔整體74%,但分別只按年增4%7%,「影視娛樂」收入雖只佔整體15%,但按年卻升22%,為整體收入增幅貢獻達34%。營運收益方面,前兩者於去年度收入共佔整體76%,但分別只按年增7%20%,「影視娛樂」收入雖只佔整體12%,但按年增長高達134%,為整體營運收益增幅貢獻達39%

若視Disney只是一隻電視股,那真的要考慮有多少投資價值。身在香港,我們也可見到電視平均收視下滑,因為大家已將部份看電視的時間用來以電腦或手機上網,瀏覽Facebook、玩遊戲或看不同地方的電影劇集。另外,我們也知道電視台正用天價搶奪如英超及歐聯等播映版權,觀眾少了,成本卻大了,這生意著實不易做。事實上,Disney有線電視業務在美國的訂戶數量亦正在下降,「媒體網絡」收入及盈利仍在上升,因為受惠於拓展海外用戶增長所支持。不過,若以此角度投資,我們大可直接買入正大力發展海外市場的網絡電視Netflix(NFLX),至執筆時今年股價已升了80%Disney同期則只上升17%

其實我一直也不大熱衷投資電影製作公司,因為資深行內人也難保證所製作發行的電影年年收得,有時業績甚至會受累於大投資製作的失收,盈利波動性不小。事實上,「影視娛樂」過去數年一直給Disney拖後腿,收入佔比由2005年的24%跌至2013年的14%,去年才反彈至15%,盈利佔比近三年只有約7%,去年才彈升至12%。因此,以前我是沒興趣投資Disney的,不過如前週提到,現時集團在電影製作已找到至少可持續數年的賺錢模式,所以我也投下了信心一票,看好其帶來的業務槓杆效應。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DIS)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紅猴服務 ()
觀微知勢」投資專欄(按此)
股A()
()
Faceboo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