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4, 2017

4 Feb 2017 - [經濟一週「財報危與機」] 「非常理想」的存貨週轉天數

前週的上篇文章提到,恒發洋參(911)(現已改名前海健康)2014年全年業績表面很捧,實質隱藏風險,不過縱使因找到箇中風險而避險,算否成功還是見仁見智,一切看大家的投資取向。以恒發洋參為例,股價於2014年全年業績公布後,加上股份拆細效應,股價於三個月後升了兩倍,過早避險似乎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不過股價見頂後輾轉下跌,隨後的七個月回落超過三成,接著迎來經典的「一天跌九成」事件,自此至今再過了一年,股價最高時仍比2014年全年業績公布前少了七成。有先見之明的,可避過後期的風險,但卻錯過了前期的機會。不過,又有誰知一隻問題股票股價會何時爆煲,明知故犯是賭運氣行為,犯險與否,每個投資者自有看法。

恒發洋參的例子可告訴大家,股價大升的並不一定是好股票;另一方面,好股票亦並不一定會股價大升,好像很諷刺,但股市就是這樣,尤其港股近年越來越失去效率,這些情況可謂彼彼皆是。最近留意中國男裝品牌虎都(2399)自去年9月起,股價便不理市況好壞,至年尾只消四個月上升近240%。是否行業復甦?查一查同業利邦(891)、中國利郎(1234)及卡賓服飾(2030)的股價,沒有一隻有好表現;再看2016年上半年業績,亦沒有一間公司是理想的,包括虎都在內,其收入及毛利分別按年下跌24%22%,純利更按年下跌55%,主因行政開支佔收入由去年同期的4.9%大升至14.9%,源於因未能收回部份應收款項而計提呆壞賬撥備5,430萬元人民幣,佔去年全年純利的18.8%。雖然已將部份應收款項撥備,但去年上半年的貿易應收款項週轉天數仍由去年同期的131天升至157天,投資者有理由擔心其應收款項的質素如何,未來會否再出現撥備。

雖然虎都的貿易應收款項週轉天數於同業中明顯較高,但存貨週轉天數卻是非常理想,去年上半年只有35天,2015年全年更只有18天,於男裝行業可算鶴立雞群。集團在去年上半年收入中,56.5%是商務休閒,29.3%是商務正裝,因男裝非潮服,存貨週轉天數較高其實是正常現象。看同業的2015年存貨週轉天數,利邦是416天,中國利郎是64天,長興國際(238) 則是687天;另外,主要賣潮服的I.T.(999)也有163天,出名存貨管理優秀的佐丹奴(709)也有78天。以此推論,虎都可謂中國版Zara,大家認同否,可用自己的智慧去分析一下!

留意虎都去年12月中曾出通告提醒投資者,其股權高度集中,三名主要股東加上另外二十名股東,已持有91.1%股權,或解釋了為何其股價近月表現異常優異。

「財報危與機」專欄實行內容O2O,虎都(2399)的過去數年財務分析數據已放在「紅猴」Blog(www.redmonkey.hk) 128日文章內,歡迎參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大家若有興趣對上市公司作業績財務分析DIY,並取得Microsoft Excel Templete,請參閱我的最新著作「港股A餐」,各大書局有售,或可到「超閱網」(按此)網購。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