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3, 2021

23 Jun 2021 - 作中長線投資需要事先了解的事情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我們認為最好的投資策略,是盡量持有優質增長股最長的時間,當確實實行此策略一段時間,會發現其勝過很多投資策略,運行更有效率,不需因市場噪音而擔驚受怕,中長線回報會更理想。 我的股齡已經超過25年,當然不是一開始便運用現在的投資策略,投資也是一個演化過程,從很多成功與失敗中學習,持續進化悟出成功法則,不會一步登天。若果一開始投資便取得成功,絕大多數是運氣使然,反而並不是好事,因為方法並未受過考驗,其後遇到逆市便容易見真章,不懂怎樣應對。

有說一個成功投資,10%是發掘到一隻優質增長股,90%是可以持有這隻股票不沽出,不過沒有這10%,其後的便不會發生,但若只有這10%,便賺不到大錢,可謂「捉到鹿不懂脫角」,主要原因未清楚鹿角的真正價值。

很認同這個說法:「尋找優質增長股需要紀律及耐性;調硏公司需要勤力及時間;以中長線投資思維投資一間公司需要勇氣;中長期持有優質增長股需要信念」,若果要對一間公司建立信念,深入調研是不二法則,並沒有捷徑。 進行深入調研,除了盡量把握機會和公司管理層接觸外,還要閱讀很多有關公司的資料及資訊,了解行業及競爭對手的最新發展,分析公司業績、財務表現、前景及競爭格局,了解管理層及其為公司持續創造價值的能力。深入調研所需要用的時間當然不少,但是這樣才可以從中建立足夠信念,以牢牢持有此股票一段長時間。

持有優質增長股一段長時間,並不會是無風無浪,無可避免需要面對股價波動性。投資者可以得到舒適或者增長,但不可兩者兼得。要成為成功的優質增長股長線投資者,未必需要承受很高的風險,因為所投資公司是經過深入調研才選出來的,已經很清楚自己能承擔這個風險,但是需要忍受的是股價期間會有較高波動性,甚至一段時間會跑輸大市,需明白股價走勢長期只升不跌其實是天方夜譚。反而,當優質增長股的股價跌太多,股價又在合理估值下,可考慮加注投資。

香港和美國的上市公司應該有過萬間,每天都有很多關於上市公司的財經新聞,財經傳媒每天也會推介很多上市公司的投資機會,不過每個投資者,包括基金經理並非萬能,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能力圈,並不是所有優質增長股都是自己理解範圍之內,因此不要浪費時間留意那些自己在任何股價水平一定不會買入的股票,縱使其股價持續上升,不是所有股價表現好的股票也對自己有意義。

當投資越長時間,便會發現一些生意或管理層並非自己杯茶,當中或會錯失了一些機會,但是錯過這些機會並不是錯,不是所有股票贏家公司對自己有意義,在自己的能力圈內經過深入調研發掘出來的優質增長股,才可以建立足夠信念,這才是中長線投資的基石。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