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7, 2011

16 Feb 2011 - 業績公佈:美即控股(1633)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85%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下載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4,300個Fans),Twitter(超過970個Followers)及微博(超過430個Follower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請按右邊相關連結瀏覽!


「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瀏覽)2011年1月更新版,增加「2011年上半年估值」及「預期回報」兩欄目

業績公佈潮展開,遲些到高峯期,時間又會是個挑戰!

「美即控股(1633)截至去年12月底止6個月業績,純利 6085萬元,升 7.3%;每股盈利8.41仙,不派息。」

營業額及毛利皆上升約35%。

「倘不計及非經營收入及開支,於本期間內的經營溢利增加至約79,961,000港元,較去年同期的約56,171,000港元增加約42.4%。此顯示經營溢利的增長較銷售收入及毛利的增長為佳,而此乃由於對銷售費用及行政費用的有效控制所致。」

需留意純利上升幅度小,主因非「非經營收入及開支」,而是稅款大增。

「稅負結構已變化。所得稅開支增至約20,297,000港元,較去年同期的約9,200,000港元增加約120.6%,此乃由於本公司的一家附屬公司所獲授的兩年免稅期於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結束所致。

於中國內地的應課稅溢利的稅項根據有關該等稅項的現行法例、詮釋及慣例按現行稅率計算。於二零零七年四月二十五日,本公司的一間附屬公司廣州美即化妝品有限公司的業務類別由內資企業轉為外商獨資企業,且自二零零八年一月一日起獲授兩年免稅期,隨後三年的稅率獲減免50%。」


公司集資數月,資金未用,報告當然提及未來擴展計劃,有興趣可按此翻閱。

美即控股(1633)以現價$4.83計,預期PE仍達35,並不便宜。

投資組合

於上篇股評的後記及Facebook已記錄,昨天以$7.14止賺12,000股中國聯塑(2128),賺$24,890或41%。

地產股及航空股於過往兩天走勢反覆,暫未會買入太古A(19)。

思捷環球(330)今天逆市下跌,看好看扁兩派仍在角力,但今天於香港經濟日報看到一篇分析其業績報告的文章(下列為節錄),則絕對值得參考,更相信業務復甦非短期之事,所以公司要增加派息以加強股票吸引力

「營業額方面,思捷管理層公布「第二季批發業務增長強勁」,但半年度數據卻揭示另一種景象。分類資料披露,半年批發營業額對比去年同期下跌12.8%。零售營業額方面,即使零售銷售面積同期對比升幅達18.9%,但半年零售營業額對比去年同期也只是增加3.4%,整體營業額對比去年同期還是下跌4.2%。這樣的增長是好是壞,投資者可以自行判斷。

利潤方面,分類資料披露的批發收益率,確是有所提升,由25.3%升至26.9%,但整體批發收益仍下跌7.3%。此外,佔有營業額更大比重的零售營業額,其收益顯著下跌16.8%,收益率也由15.2%下跌至12.3%。
存貨和應收帳項上升。

更嚴重的是,在營業額和銷售成本下跌的同時,存貨和應收帳項卻背道而馳,分別上升28.8%及20.6%,存貨周轉日由53天上升至72天(存貨÷銷售成本×180天),應收帳周轉日也從23天上升至31天(應收帳款÷產品銷售營業額×180天),業績中的附註更看到已逾期但未減值的應收帳款大幅上升51.4%。
  
應收帳款變化的弦外之音可能更加嚴重,試想一間公司為了提升銷售可以做甚麼?不外乎是減價促銷,或者延長還款期。應收帳周轉日的上升和已逾期但未減值的應收帳款大幅上升,是否就是促銷的代價?是否就反映銷售和應收帳款質素的惡化?」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3 comments:

Kevin said...

red monkey, u are naughty.
ur 2128 can buy you a good feast.
Let us toast together

紅猴 said...

「泉」、「漢草理膚」及「流金絲語」均為集團2010年推出的面膜新品,最新業績顯示,三者佔總體銷售收入分別為4.6%、9.8%及5%,而該比例在上一財政年度分別為5.6%、15.9%及6.5%,顯示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換算成金額亦未如人意。一中資券商分析師更坦言,面膜行業就靠新品來佔據市場,現在根本看不到公司的未來增長點。

紅猴 said...

財務報表中,預付款項、按金及其他應收款項由9,137萬元,急增1.7倍至約2.5億元,他亦認為公司給出的「用以湖南衛視廣告費用」的解釋,說服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