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2

13 Dec 2012 - [PCM] 投資的因果循環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4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投資的因果循環」。 
------------------------------------------------------ 

當有朋友於大牛市時興奮自滿地周圍向別人提及,他投資的三四線股已賺了超過一倍回報,筆者心裡便認定他遲些便「出得嚟行,預咗要還」,當熊市降臨時他們都會變成沉默的大多數,因為滿手蟹貨或輸突是通常出現的結果!首先,投資是應該沉着應戰,虛心學習,過份興奮只會令自己喪失這些持續贏錢的特質。只要心存謙虛,贏錢根本不是一件值得興奮自滿的事情。另外,大部份投資者都不會隨市況而轉變投資策略,冒得高風險便一股腦兒高風險下去,不明白一時贏錢只是外在環境配合,並非自己本事,只懂進攻,形勢不就卻不懂防守,可謂成也高風險,敗也高風險。最可惜的是,他們往往戰敗一次後,卻仍不受教訓,這個循環便只會無止境出現。

所以,當傳媒報導某基金今年回報達100%,煞是吸引,但筆者建議大家還得查一查其過往表現,因為如上段所說,一時贏錢並非等同基金投資實力過人,有可能是此基金一直以高風險運作,價格波幅極大,當發現其去年回報是負50%時,即兩年投資實只是打過和,大家會否有不同看法?若有另一隻基金,今年回報只得20%,相較100%明顯被比下去,但去年回報是負10%,兩年下來仍有8%回報,反敗為勝。看得多些看得久些,結果明顯不一樣,所以凡事不可看得過份表面,過份短線,投資要持續有好表現才值得大家去參考學習。筆者有幸被某財經雜誌稱為今年首三季贏家並成為封面故事,大家去下一個中肯的評價前,還得建議大家從網誌回顧一下筆者投資組合過往的表現。

有些基金於某年度的表現名列前矛,傳媒便為讀者拆解其投資理念,不過往往出現的是此基金其後卻表現不再,因為某種投資策略只適用於某段時期,外在形勢變了,基金策略卻一成不變,未能與時並進。所以為什麼多年來巴菲特、彼得林治、索羅斯等名字仍是家傳户曉,雖然他們間中亦有失落時,但多年來的持續好表現卻能給他們面上貼金,成為經典。

金融海嘯後,投資者對之前被捧上天的「買入及持有」策略,大多反過來投下不信任票,以前因此贏錢的現在卻以此作為滿手蟹貨的藉口,當巴菲特仍是經典時,為什麼他們不反問自己是否選股功力未夠班,而非此策略有何不是!投資者錯了,胡亂找過藉口很容易,但卻幫不上忙,只有坦白承認錯誤,針對之並加以改善,才能取得成功!

(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