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7, 2012

7 Dec 2012 - [PCM] 偏執是投資最大敵人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4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偏執是投資最大敵人」。 
------------------------------------------------------
 
上週以「投資可以很簡單?」為題,提到今年只消買入領匯(823)盈富基金(2800)及香港電訊信託(6823)不需費神便可跑贏大市不少,可算難得達到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終極目標。大家都清楚做任何事,理應是高風險高回報,低風險高回報實有遺傳統智慧,縱出現此現象也不會長久,不過金融海嘯後帶來的量化寬鬆(QE)及低息環境,令整個金融市場的遊戲規則不斷改變,不合理事情的出現可以比正常維持更長更久。

坊間不少專家認為,現在領匯及香港電訊股價已升了不少,風險亦隨之上升,未必再值得投資。不過此論調在過往大半年已經常出現,不過此兩股卻不理「閒言閒話」,股價持續創下歷史新高。就以領匯為例,今年以前的平均息率為4.8厘,所以今年首季其股價於$28附近停滯不前時,當時反映低至4.6厘預期息率,已教不少市場分析認為其股價已到頂。不過美國聯儲局不斷加長的低息預期,卻令市場認為4.6厘煞是吸引,結果到執筆時股價升至$41.5,預期息率已低至3.5厘。若不了解外在環境的轉變,而純以歷史數據或事件作推測,實與「讀死書」無異,但投資者有時就是這樣的固執,以致往往錯失良機,越資深便越偏執,筆者當然有時亦會犯上此錯誤。 

還記得曾於此欄提及領匯的迷李版置富產業信託(778),因認為旗下商場經營不理想、商舖組合不佳、宣傳不足等,有點浪費其不錯的地理位置,還建議領匯應收購之,以達雙贏之局。不過,其後置富反而自我發奮圖強,除收購母公司長實(1)的商場外,還為現有商場翻新作資產增值,亦見商舖組合格局有所提升,管理效率雖難比領匯,但方向正確下仍可提升估值,外在環境轉變下,筆者也不介意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投資兼推介此股,而置富今年至執筆時,連同派息的回報達86%,比領匯更佳。

另外,筆者於今年3月開始便大力呼籲買入香港電訊,主因其九成業務為固網及寬頻,而城市電訊相關業務轉手私募基金後,不只減價戰息鼓,還可調轉頭加價,加上信託保證派息,且預期息率高企,當時實難得低風險高回報之選,可惜大部份朋友都因其母公司電訊盈科(8)當年帶來的負面印象太根深締固而未敢投資,誠屬可惜。提了這麽多例子,只想說投資其實可以很簡單,只是大家想得太複雜了罷。投資者需認清楚,偏執才是投資最大敵人,大家應放開懷抱,接納所有資訊,並客觀分析,有需要便作出改變,不要錯過一些簡單的機會,當然亦萬勿忘記做好風險管理。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置富產業信託(778)領匯(823)盈富基金(2800)及香港電訊信託(6823))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