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6, 2012

6 Dec 2012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獨立思考的可貴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4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本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獨立思考的可貴,提到「去批判一件事情,就如分析一隻股票,還得先去親身觀察,才好下判斷,只是跟風你一言我一語,喪失的便是擁有獨立思考的可貴,最終也許贏了,但泡沫爆破後一切亦徒然
------------------------------------------------ 
筆者兩星期前到訪房委會在油塘新開業的商場「大本營」,當年公佈計劃時曾以太古城商場相比,當然大家不要有過高期望。另一樣不要想多了的是房委會此次可以怎樣幫到那些在領匯(823)商場站不住腳的小商户,行了一轉亦是滿目皆是連鎖店,沒留意的話還以為另一領匯出品。大家或許更想不到的是長實(1)旗下置富(778)商場因為定位地道,才是個體户小商舖的樂土,所以一些媒體經常指罵的對象,其實也有亮點,被批評的事情或許只是形勢使然罷。所以要去批判一件事情,就如分析一隻股票,還得先去親身觀察,才好下判斷,只是跟風你一言我一語,喪失的便是擁有獨立思考的可貴,最終也許贏了,但泡沫爆破後一切亦徒然。

政府剛公佈的10月份香港零售數據,銷售貨值按年僅升4%,是開放「自由行」後最低的增長,剛巧一眾香港零售股公佈中期業績,大多比降低了的預期更差,管理層最常用的藉口是因去年高增長造成基數過大,相比難免遜色。不過,投資者會反問以前年年高增長時,為什麼從未提出這個基數大的論調,况且股價高企時正是反映這個高增長勢頭的延續,現時消失了的當年豪情壯語,是否表示股價暫難望家鄉!

在低增長的數據中,仍是會有亮點的,因智能產品及相機的強勁需求帶動,「電器及攝影器材」分類仍持續保持不錯的按年21.7%貨值增長不過在香港卻找不到較直接的相關股票。接着是16.1%增長「藥物及化粧品」,莎莎(178)的股價表現可謂香港零售股的表表者,有投資卓悅(653)的朋友經常問為何股價經常停滯不前,差天其地,其實上次於此專欄已有所提及,筆者着他行街時看看卓悅的分店位置便可了解。留意傳媒報導卓悅先前租下銅鑼灣全幢數層高物業,最近卻分租部份地舖予珠寶店,若是其先包租後分租以賺取差價,則有點不務正業;若是因生意轉差而藉分租以減低成本,則可見其與莎莎的經營質素實有差距。

在此想起同樣有點高大空的波司登(3998),國內的發展計劃仍未做好,還到處碰壁,去年卻斥資約二千萬英鎊購入英國一項物業作為歐洲旗艦店及總部,旗艦店於7月試業及10月正式開幕,需密切留意當地的銷售及反應。所謂先安內而後攘外,大家反而卻看到其經常吹噓的非羽絨四季服業務繼續發展未如人意,波司登男裝銷售按年倒退13.8%只能藉收購女裝業務下收入才能按年大增46.5%,經營溢利更由盈轉虧,分散業務風險策略明顯還未成功,暫時未能為其估值加上溢價。整體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9.4%升至45.6%,但同時間貿易應收賬於收入按年上升12.4%下,卻大升42.5%,集團若能公佈當中佔比,投資者應會更放心。

(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莎莎國際(178)置富(778)及領匯(823))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