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12

20 Dec 2012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墨守成規會是輸家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4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本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墨守成規會是輸家,提到「若公司質素佳,投資風險較低;但若股價所代表的預期市盈率或市賬率高企,投資風險卻較高。那究竟應投資於較高質素但高估值的股票,還是較低質素但低估值的股票較理想,從來不容易作決定
------------------------------------------------ 
港匯維持於7.75強勢已有兩個月,市場資金明顯繼續在追風險,若投資者肯毫無顧慮入市,尤其是非高風險大波動者不買,這段時間贏錢應不難,但中長線來說是否一種正確投資態度,則值得商榷,因為大部份投資者都不懂轉身,罔追風險者,升市贏大錢,跌市亦會輸大錢。有朋友已開始察覺周圍不少人最近很易在股市淘金,是否代表股市升勢將盡,那又不可隨便下定論,因為還需了解投資者的量與質,即積極投資者的數量及他們用了多少百份比的可投資資金操作,照筆者觀察,兩者暫時都未算高。今時已不同往日,還記得科網股爆破後那幾年,股市真的水靜鵝飛,但隨着資訊發達,投資產品及知識滲透率越來越高,此情此境皆往矣。

中國領導層換屆順利且新領導似積極進取,美國推出了加強版QE3,日本加强量寬將推升利差交易資金,加上資金不斷流入香港,港股形勢利好。不過,縱使現時是一個大升市的開端,大市也不會像最近般只升不跌,加上美國聯儲局上週將超低息政策的目標時期加以量化,與失業率及通脹預期掛鈎,但放棄「超低息水平將延長至2015年中」等較容易為市場消化的時間性,可預期每當相關經濟數據公佈時各有傳釋下,會加大市場波動性。

凡事皆有循環週期,商業產品如是,股市亦如是,隨着對沖基金參與度加大,加上互聯網增加資訊流通及透明度,一個主題的炒作循環比以前大幅提速,今年火熱的主題下年已可此情不再。2012年升幅最大的房地產信託(REITs)等穩陣高息股,若然是月股價大幅下跌只是上月爆升的回肚,但資金傾向追風險下已較難有大升的動力。上週,兩隻業績上佳,分別受惠於美國房地產復甦及智能電子產品持續高增長的創科(669)及瑞聲科技(2018)股價皆於高市盈率水平大幅波動,似乎市場對這些過去一年股價上升不少的高估值股票已呈驚弓之鳥,或顯示上升週期已差不多盡頭,此位投資風險大增。

若公司質素佳,投資風險較低;但若股價所代表的預期市盈率或市賬率高企,投資風險卻較高。那究竟應投資於較高質素但高估值的股票,還是較低質素但低估值的股票較理想,從來不容易作決定。既然風險是相對的,若持有今年股價上升已多的高質股,估值卻已非低風險,最簡單便訂個止賺位,隨股價上升不斷推升,跌破便套利。同一時間,積極發掘一些中質素但估值仍不高的股票,若大市追風險持續,這些才是明年之「升」。現今循環週期太快,墨守成規者將會是輸家。

(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