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3

18 Apr 2013 - [PCM] 「阿信屋」訪後記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阿信屋」訪後記」。
-----------------------------------------------------
 
去年9月曾於此專欄提及759 阿信屋」母公司CEC國際(759)的業績及股價,當時雖然集團零售業務只見苗頭,還有不少問題需面對,但股價已被炒上。其後股價於$0.6$0.7徘徊不前,12月公佈中期業績時亦沒兩樣,直至今年2月股價向上再現突破,升至$1以上水平,實源於日元貶值成形,為其「阿信屋」業務找到突破點。

先看截至去年10月的中期業績,「阿信屋」半年收入約3.5億港元,已是一盤大生意,佔集團整體收入57%,正式成為主業,不過線圈業務仍貢獻大部份盈利,零售業務的經營溢利暫佔27%。不斷擴展的零售業務對集團財務帶來不少壓力,負債比率由去年4月的58%升至86%,流動負債由2,000萬港元急增至1.19億港元,營運現金流更錄得負數。此情此境下,日元貶值可謂一場及時雨,而此次貶值似非一時三刻,「阿信屋」可從持續的日本零食減價促銷中增强生意及利潤。雖云因日元貶值提高了日本零食商的入口材料成本,最終也需提價賣貨給「阿信屋」,但相信仍有不少空間作促銷。

上月尾有幸到CEC國際觀塘總部參觀,並與主席林偉駿先生直接對話,以了解更多「阿信屋」業務及運作。除了一些基本長期熱銷食物,日本零食業其實如ZARA着重時尚,走着「快速零食」路線,靠包裝及口味調整創造不同款式的零食,但銷售週期不算長,如上月於香港引起迴響的「出前一丁薯片」,在日本熱賣一個月後便銷情下跌,接着便會逐漸走進減產及停產之路。所以,「阿信屋」對入貨策略、物流及存貨管理非常重視,入貨數量會參考以往下同時段的加權平均需求,平均存貨週期則控制在18天。定價則是另一個重點,先前零售價為來貨價之37.5%,因中期業績的1.3%經營溢利率被指偏低,林主席決意將其逐步提升至3.8%,所以已將零售價提升至來貨價之38%40%。若計及會員折扣及促銷折扣,實際毛利率介乎28%32%,除利潤分攤外,租金佔11.3%,人工佔逾13.5%,另外為其他開支。

林主席除毫無保留分享其經營心得外,當天得着最多要算是他分享了「阿信屋」發展歷程,由初時為着員工福祉打算開數間店給他們營運掙利,接着發現增開分店才能提高與業主及供應商的談判籌碼,繼而因達到一定規模而被兼營零食店的供應商停止合作,再到利用線圈業務的日本客户關係找到當地供應商直接取貨,還有更多不能盡錄,盡顯這個傳統工業家走進全新領域發展的靈活變通,當然業務發展仍充滿機遇和風險,就讓大家一起繼續留意未來故事怎樣延續下去!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