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5, 2013

5 Apr 2013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拆解國內智能手機品牌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本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拆解國內智能手機品牌」,提到「看好智能手機發展,國內手機品牌並非投資佳品,因整個行業最賺錢部份仍被蘋果及三星所瓜分,反而一眾手機零件股如......
--------------------------------- 
去年尾曾於此專欄撰文,提到國內中低端的智能手機品牌供應商如中興(763)中國無線(2369)等經常吹噓銷量增長如何高,當時市場資金充裕下股價維持强勢,亦懶理縱使收入大升,但因競爭激烈下盈利及財務狀況未必理想,後來大市轉弱,兩股股價亦節節敗退,或顯底子未夠強。既然管理層未再透露詳情,最好還是待其全年業績公佈,得以作個客觀分析。

看過中國無線業績,對其投資價值隨即改觀。根據去年上半年業績,毛利率由前年同期的16.7%降至12.0%,純利率則由3.9%降至2.4%;銷售上升105%下,應收貿易賬款亦上升101%,存貨更大升227%。管理層於全年業績亦坦承中低端智能手機競爭激烈下,毛利率及純利率比前年下跌難免,相信股價已有所反映,去年上下半年相關比率亦算持平,未再惡化。不過,財務狀況卻有明顯改善,雖然貿易應收款項週轉仍由76天升至84天,存貨比年中大減21%下,存貨週轉由122天大降至89天,現金循環週期亦降10天至93天。另外,公司維持淨現金,負債比率更由57.6%大降至23.2%。不過,現金流改善下,派息比率卻由24%跌至19%,實打了點折扣。總括來說,業績有增長之餘,財務報表亦有所改善,加上新推出已佔收入8.6%4G手機成功開拓了美國市場,難怪業績公佈後股價連日上升。留意到一個風險或需加以注視,公司的3.21億港元「其他收入及盈利」竟佔除稅前溢利達77%,當中政府資助及補貼便達1.44億港元,不知來源的其他收入亦達0.61億港元,公司賺錢的根基似乎仍未算穩固。

另一方面,雖然中興主業仍是電訊設備,不過包括手機及數據卡的終端業務已佔收入約三成,去年上半年,終端收入按年上升27%,但全年卻下跌4%,若只計下半年,更下挫26%,表面充滿暗湧,和大家一直接收到的訊息有點遺背。不過,細看前年下半年終端業務毛利率,由上半年的19.8%急降至11.6%,扣除營運支出後更錄得虧損,相信公司去年已調整策略,寧犧牲收入增長,改為聚焦毛利率較高的中高端智能手機,使上下半年毛利率皆持平於16.6%,雖然下半年利潤率低於上半年,但全年計仍比前年佳。留意中興終端業務利潤率偏低,對公司盈利貢獻仍不算穩固。

不過,看好智能手機發展,國內手機品牌並非投資佳品,因整個行業最賺錢部份仍被蘋果及三星所瓜分,反而一眾手機零件股如信利國際(732)瑞聲科技(2018)舜宇光學(2382),機殼股如通達集團(698),甚至保護殼股如嘉瑞國際(822)等,業績及股價一直水漲船高,相信今年生意增長仍有亮點,不過需留意個別股票估值是否已過高。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