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0, 2013

10 Sep 2013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由「諾基亞」說到「小米」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2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本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由「諾基亞」說到「小米」」,提到「手執智能電話甚至平板電腦,還需要較難操作的智能手錶嗎...Apple率先表達開發智能手錶,但賴以找不到人材而計劃停滯不前,是否只是兵不厭詐,引君入甕之舉!...
------------------------------------
 
全球流動市場正式形成三國局面,蘋果(Apple)、谷歌(Google)及微軟(Microsoft)三大科網巨企皆軟硬同體,同時擁有流動作業系統及手機業務,不過卻難於用「鼎立」形容這個關係,因為前兩者在流動作業系統的市佔率已超過九成,似乎還牢不可破。大家或許忘記,曾屬明日之星的黑莓(Blackberry)一直也是軟硬同體,一脫離市場大勢也落得如斯收場,那現時身處弱勢的Microsoft又真有能力改寫局面嗎?論財力,Microsoft當然有,用來收購諾基亞(Nokia)流動手機業務的72億美元,還少過其今年中持有現金加短期投資總和的10%,佔其市值3%還不及。不過,財雄勢大反令人缺乏鬥志,當年Apple也是在Steve Jobs回歸才能浴火重生。Google雖也財力雄厚,但公司文化還容許孕育更多創新意念,相反看Microsoft近年表現,雖未至於老態龍鐘,但面對中年危機卻是不爭事實。 
 
是次收購Nokia的流動手機業務,分拆來看是用50億美元買下手機部門,另外22億美元則為專利許可。另一方面,中國的小米手機正如日方中,近期傳聞的市場融資顯示其市值已達100億美元,可見Nokia這統領市場多年的手機品牌,卻在此可悲境地完成歷史任務,更諷剌的是最後的風光卻在其傳統功能電話在新興市場的熱銷。「買入及持有」這策略自金融海嘯後已非靈丹妙藥,對這些現身處變化萬千科網世界的公司,更千萬不要考慮,現時的Nokia,有可能是未來小米的寫照。

中國無線(2369)主力生產及銷售酷派(Coolpad)智能手機,於今年首季在國內智能手機市佔率為8.2%,小米卻只得2.4%。中國無線現市值低於10億美元,連小米的10%也不到,豈非股價增長空間非常吸引?可是在股票世界,數又不是這樣計算,不然騰訊(700)純利少和黃(13)四成,資產規模更沒法比,但市值又怎會多過後者80%。買股票是買未來憧憬,當然買了後還得監察預期的能否兌現。好像Coolpad這品牌,主力還是以價格及網絡商關係競爭,產品還是在中低檔徘徊,無甚突破,若說數年後品牌於市場消失,又並非是沒可能的事情,現時預期14倍的市盈率,反映市場傾向活在當下,懶理數年後「久遠」的未來,始終今年中期業績理想,現金流及負債狀況皆持續改善。反觀小米現在卻能藉强勁品牌,產品線不斷擴容,繼手機、電視盒後,上週更推出大屏幕電視,高估值在於其管理層賦予的無限可能性。

不過,產品線擴容也得看市場需要性,上週三星(Samsung)推出智能手錶引起市場關注,但問問自己,手執智能電話甚至平板電腦,還需要較難操作的智能手錶嗎?還要考慮的是,大家會否肯放棄那隻現在配載着,以顯露自己個性甚或虛榮的手錶?Apple率先表達開發智能手錶,但賴以找不到人材而計劃停滯不前,是否只是兵不厭詐,引君入甕之舉!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騰訊(70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