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5, 2012

5 Mar 2012 - 「投資組合」功成身退後的心得分享

(歡迎聯絡: redmonkeykan@gmail.com) 

「投資組合」功成身退後的心得分享 

筆者在今天出版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正好為在此分享已超過六年的投資組合作結。因正計劃從事投資相關工作,實不方便再將組合公開,實感可惜及不捨,感激讀者支持外,亦希望大家能作諒解!

今早亦在此為投資組合過往六年多的成績做了些統計,並以恒生指數及國企指數作比較,有興趣可按此重溫。
--------------------------------------------------------------------- 
筆者在「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分享個人投資組合不知不覺已超過六年,於每次買賣後便會於同一天,最遲也在接着交易日的開市前登出詳情,以示公正沒作假,深得歡迎及認同,不知道會否有些讀者會當連載小說般追看!不過,因正計劃從事投資相關工作,實不方便再將組合公開,實感可惜及不捨,亦希望讀者能諒解!

投資組合於2005年尾成立,經歷了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至執筆時回報為294%,即平均每年複式回報為24.7%(扣除手續費後數字分別為263%23.0%),大幅跑贏恒指的44%及國指的126%同期回報。相比2007年恒指歷史高位31,638點那天,組合上升了22%(扣除手續費後為17%),而恒指及國指仍分別下跌32%42%

為什麼過往這堅持風雨不改,因筆者認為投資組合才會說真話。很認同一個調查分析,結論是投資者想要賺錢,組合管理比選股更重要。有些投資者選股很棒,不時選中那些升上數倍的股票,但因不懂收放,高位時不沽出,反而買入更多,結果當大市拾級向下時,整盤投資便由贏變輸。有些吹噓選中了十倍股,但原來只佔組合的10%,其餘90%的股票同期卻下跌了30%,結果總回報只得63%,和別人誤以為的900%相距甚遠,若大家慕名只跟買其他股票怎麼辦?所以見微才能知著,要清楚事情的大部份甚至全部,才能幫忙作正確決定。

另外,更多的投資者於牛市時所有持股氣勢如虹,以為自己選股很捧,實情股價只是被大市牽着走,自己卻能放不能收,當牛去熊來沽不及,變得成手蟹貨,十年後亦如是,原來只是風光一時。事實上,有些買賣的股票來來去去也是那十多二十隻實力股,卻因能收適放,多年下來回報仍可名列前矛。可惜的是,大部份投資者仍只熱衷於選股,甚或追買熱門股票,卻總忽視組合管理的重要性。

為什麼投資組合才會說真話,因為這包含了組合管理及選股兩個學問的融合,再加上做好風險管理,便事半功倍,贏面大增。另一樣重要的是,組合度過的寒暑越久,講的說話便越真,能過渡起碼一個牛熊週期仍有理想回報的,才能算真正有好表現。

筆者先會隨市況以投資組合現金水平作整體風險控制,並將投資組合分為長線(中低風險)、中線(中風險)及短線(中高風險),以不同分佈控制風險,基本上以長中線投資為主,有機會仍會作短線投資,但盡量避免投資於沒有業績支持及純作投機炒作的股票,千萬不要「眼紅」那些自己駕馭不到風險的事情;短線投資需嚴守止賺/止蝕,沽了便不要理會其後股價升跌,因為能落實執行止賺/止蝕已是一件非常正確的事情。選股方面則從下而上,並以MVP,即MomentumValuePush Factor互動作基礎,除買入股票的股價比估值需有安全邊際外,也重視有否推動股價中短線上升,如正面公司/行業新發展、大股東增持等因素存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有興趣可按此重溫一些關於投資組合回報的統計 

(筆者為持牌人士)

(歡迎聯絡: redmonkeykan@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