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6, 2013

26 Sep 2013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狼來了?!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2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本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狼來了?!」,提到「筆者十八年的投資經驗可告訴大家,一股腦兒衝着買股票很容易,但重視風險管理,中長線才能在投資市場屹立不倒...
------------------------------------
 
算至上週,恒生指數今年至今上升3.7%,國企指數卻仍下跌5.8%,後者通常可代表了風險較高股票的回報水平,即暫還是以穩陣型股票表現佔優。不過,今年亦有很多借殼注資等高風險高回報的股票炒作,若嫌這些消息通天後很易摸頂入貨最終變蟹貨,那較正路的收購合併如香港中小型銀行股及雅士利(1230)、美即(1633)、維達(3331)等消費品牌股應買得較安心,不過選中事先買入亦非容易,好像現時明顯地國內國外零售大企正積極物色收購於中國有一定市佔率的品牌,大家在云云上市公司中又可有具信心之選,縱使有信心亦不代表會短期變成事實,一早買入永亨銀行(302)但要捱過其今年次季股價不斷滑落殊不容易!有說上半年只需投資一些長升長有的版塊是較易掙錢的方法,可是自年中開始如頁岩氣、天然氣、風電等熱炒版塊逐一失守,除非仍堅守在互聯網及澳門賭業中,否則賺錢也非易事!難怪不少投資朋友也反映,炒股不炒市說易行難,今年港股着實不易玩,再加上數次「狼來了」事件,投資者對近日的升市更未有做好準備。 
 
今年6月,美國退市甚囂塵上至債價大跌,加上國內資金流動性嚴重收緊,中港股市急促下滑嚇走了不少投資者,算是最極致的「狼來了」!到中央經濟保底論穩住了局勢,其後反過來一浪接一浪的刺激方案,市場由不相信到全盤接收,變得樂觀後又傳資金從東南亞撤資,令當地股匯大跌,更有疑似亞洲金融風暴再起的今年第二次「狼來了」出現,此次相關國家只是實施了一些救市措施,市場又逐漸自我調節重回正軌。到是月市場蓄勢以待迎接聯儲局減買債的真正來臨,可視為另一次「狼來了」,上週初卻先傳出鷹派的薩默斯退選聯儲局主席,接着週四零晨的議息結果更是未為市場所料的暫緩減買債計劃,可算是一個又一個的反高潮,港股亦隨之接連衝頂!

其實,去年的歐債危機也做成數次的「狼來了」,已嚇得市場死去活來!投資者一直傾向猜測大市走勢以作相應行動,但市場走勢實不可估算,試想若於上述三次「狼來了」出現時造淡,初時或以為勝券在握,但最終也只能敗走收場。不過,投資往往充滿矛盾,好像遇着這些「狼來了」事件,縱不進取沽空,亦會沽貨避險,因為恐防「狼」有一次如金融海嘯般真的來了,才能走避得及,獨善其身!

去週叫筆者印象最深的不是聯儲局捉心理的變相QE4大龍鳳,而是李嘉誠高調向傳媒透露,因「面對看不清的世界危機」,其集團正積極減債。投資者經常熱切留意市場眾多時準時不準的所謂估市專家的評論,何不參考往績卓越的真金白銀「聰明錢」走向,豈非更實際!大家仍可積極參與股市投資,但莫忘懷着風險意識。筆者十八年的投資經驗可告訴大家,一股腦兒衝着買股票很容易,但重視風險管理,中長線才能在投資市場屹立不倒。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