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9, 2016

29 Oct 2016 - [經濟一週「香港八十前」] 「八十後」公關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1,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最近有一套故事以公關為主線的電視劇出街,好像是首次以此行業為主題。過去一年,「關公災難」這形容詞經常出現,即是不做好公關工作,若有負面消息傳出,無論是真是假,也可以變成災難。公關這行業雖然已歷史悠久,當訊息傳送速度自智能電話流行後可謂幾何級數上升後,回應的反應需更迅速及更有技巧,公關服務的需求及要求也不斷增加,行業亦逐漸受到大家關注。

投資界中也有財經公關這範疇,基本工作除了為上市公司維持良好形象,更重要的是做好投資者關係,對象尤其是那些有影響力的基金經理、股票分析員、甚至大家熟悉的「財演」,主要會透過業績發佈會、路演及安排與公司管理層聚會,讓他們了解公司最新發展。在香港的財經公關中,最大規模的應是縱橫公共關係顧問集團(SPRG)及皓天財經(1260),不過若看好並想投資此行業,則只有2012年上市的後者可作選擇,其最新市值約28億港元。

根據皓天財經至今年3月全年業績,收入及毛利分別按年升18%15%,不過升幅於下半年明顯回落,而上半年(201549)正正是「港股大時代」的港股牛市,可見公司業績也會隨港股投資氣氛而波動。集團業務中,主要是「提供財經公關服務」(另一是「籌辦及協調國際路演服務」),去年度收入及溢利分別佔整體74%84%,溢利率由58.2%跌至57.2%,亦令整體毛利率有所下跌,因仍處於投入期但毛利率較低的招股書印刷業務貢獻增加所致,此印刷業務及皓天雲加上AIPO公關業務的圑隊投入增加下,亦令整體行政開支佔收入比率由9.7%升至12.2%,撇除非經常性收益後,除稅前溢利按年只升12%,比毛利升幅更低。

集團現時於港股 IPO 公關服務市場佔有率約70%,去年以集資額計前 5 大新上市公司,包括華泰證券、廣發證券、中國華融、中國再保險及聯想控股皆已成為公司長期客戶或國際路演客戶。另外,集團於今年6月成功完成中廣核工程在中國的IPO 公關服務,成為進軍中國A股市場的首個項目,而現時有約18IPO 公關服務正進行中。

皓天財經去年4月趁「港股大時代」初期,配股集資4.3億港元,算是把握到不錯時機,當中80%資金用於建立一個提供線上線下(O2O)的金融服務移動網絡專業服務平台「皓天雲」,將接入多種第三方的數據、應用和服務,通過大數據分析,滿足其用戶的不同需求。因為管理層最新計劃加入互聯網及流動網路直播功能,所以會推遲一季至2017年第二季才上線,並將先通過上市公司客戶及大型投資機構客戶進行推廣及使用。

如上篇提到,「香港八十前」專欄主要分析市值在80億港元下的港企,並實行內容O2O,皓天財經(1260)的過去數年財務分析數據已放在「紅猴」Blog(www.redmonkey.hk) 1022日文章內,歡迎參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港企專門店 (按此)
香港八十前 (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