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4, 2017

14 Oct 2017 -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 發掘潛力公司

上一篇(按此重溫)提到以簡單思維物色長升長有的股票,而龍頭企業因有著市場競爭優勢,所以可視作擁有護城河。可是,龍頭企業如維他奶(345)、創科實業(669)、安踏體育(2020)、申洲國際(2313)等可謂眾所皆知,所以估值往往高企,20倍甚至30倍的市盈率是等閒事,投資可謂「貴買貴賣」,投資者所賺的主要是每股盈利增長速度,好像創科實業,過往數年的股價中位數,每年也有20%升幅,其實也不錯!不過,若還是不滿意,則可嘗試把握其估值區間,創科實業這數年平均在1421倍市盈率,即是若有幸當股價在14倍市盈率時買入,待一年後在21倍市盈率時沽出,股價升幅便不是20%,而是80%,所以認識一隻股票的應該估值區間,投資有機可事半功倍!

「貴買貴賣」其實是個不錯的策略,若果估值高企源於公司質素理想,至少已有一重保障,需關注的主要是每股盈利增長能否維持。不過,不少投資者患有畏高症,不願意投資20倍甚至30倍市盈率的股票,縱使那隻股票叫騰訊(700),而事實上30倍市盈率已是其過往數年的估值區間低位。當然,估值較低的股票也有不錯的選擇,價值投資的最理想情景是,當市場資金仍未留意到某公司潛力前,買入一隻估值低企的高增長股,待其後市場發現其潛質,並逐步提升其市盈率估值水平,期望買入後其股價能夠藉每股盈利增長及估值調升下雙重得益,做到「平買貴賣」的效果。 

至於怎樣在市場資金仍未留意到某公司潛力前,自己能先行「平買」好股,世界沒有免費午餐下,努力是基本條件,可是資訊不平衡還是投資市場的通病,所以博立資本會積極與不同上市公司管理層會面之餘,也會分享得到的相關訊息,希望大家也可以有多一重資訊作分析考量,增加找到「平買」估值仍低優質股的機會。好像從事模具及注塑組件製造及銷售的東江集團(2283),上市後業績年年增長,資產負債及現金流皆健康,派息也理想,不過並非行業龍頭,也未見明顯的護城河,正因如此,其過往最高市盈率估值在1112倍水平。博立(按此)於今年7月初與其管理層會面,並預測今年及明年盈利分別有30%20%的升幅,加上其主要客戶如AmazonAppleGoogle及各大歐美車企等生意也不賴,成本控制亦受惠於自動化及產能使用率上升,而大股東認為現時股價未能反映集團真價值,所以會多點做投資者關係的工作,因此我認為市場於未來會調升其市盈率估值至1415倍水平。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創科實業(669)、騰訊(700) 及東江集團(228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