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18

22 Feb 2018 – 東江集團(2283)深圳總部及廠房拜訪後記

於上週五(4月20日)到東江集團(2283)在深圳的總部及廠房拜訪,由CEO及CFO接待。此次行程由IR公司安排,同行有近四十人,引證不少基金/分析員對公司有興趣加深了解。


廠房很大,主要分模具及注塑,不同客戶及不同產品的生產會編排在不同工作間。整體感覺大部分工序已自動化,如美國智能手機客戶,看到注塑零件生產100%自動化,工作中的工人只負責QC(Quality Check)部分,而此客戶越來越多生意給了東江,去年相關收入增長40%,今年預期亦有30%,可見東江產品的質素,可滿足較高水平的要求。當然,中美貿易戰或有所影響,但客戶對零件製造也有需求,難於短期他求,所以也獻計若關稅真的生效,可繞道墨西哥出口美國。根據日前美國公布的可能加關稅產品名單,當中包括大型模具,若生效,預期收入影響約6%。

參觀過數個產品的工作間,另外值得分享是導尿管注塑,可見集團有能力提供無菌工作間製造。

工作間以兩班24小時生産,所以對注塑機的質素有要求,因此全用日本機,雖然價格貴國產注塑機200%,但穩定性及可靠性更理想,自運作第二年起更明顯,有更好的保養性。

工序全自動化提升效率近三成,整體工序的自動化率在三至四成,幫助公司於過去三年的ROE逐步上升,並皆在30%上,近日有調查上市的工業公司中有六間的ROE大於30%,而東江股價在過去一年表現明顯較理想。




集團過往主力做專做強,因預期連升數年的純利率上升空間始終有限制,所以去年開始增加做大此目標,收入開始增速,去年收入按年升14%,我們預期今年可按年升20至25%,第一季可以達標,而純利增幅可以更大。集團亦持續投入資本開支,當中今年開始將投資2至3億港元為美國智能手機商及Google建立自動化工作間。

集團毛利率高企,因產品比重往高端走,逐步成為不少矽谷企業及歐洲傳統行業的供應商,好像市場非常期待的MagicLeap AR產品,也用其為供應商;於十年前訂策略開始不做國內客戶,因為毛利率低外,最重要是應收帳款期長加條款差,不過若上述情況能改善,未來也不排除承接國內公司訂單。

集團生產的80%模具為出口,只有20%內用以生產零件,因為外用才可以技術提升得更理想,加強競爭力,亦可避免產品太單一化。現時最大的競爭對手非源於國內,而是美國公司Jabil。

集團現時面對的最大瓶頸是所處深圳廠地,隨著按計劃不斷增加工作間,預期明年將用盡地方,應對方案有三,首先已向政府申請於廠地附近空置土地建廠,但預期最快要2021年才投差;正物色收購目標, 為從事注塑的公司,需規模大、有盈利及和公司有協同效應,先前目標出價過高,現正和另一間洽談中;另一方案則是已在東莞租了廠房作未能於目標時間完成收購的備用。

另一方面,管理層亦表達了股票進入港股通名單的目標,今年2月在市值上差點可成為恒生中小指數成份股,預期今年8月可達成此目標,並於下年2月進入港股通名單。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東江集團(2283))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