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9, 2019

9 May 2019 - [信報「財智博立」] 投資增長股才可「坐住贏」

(下面文字為原稿,上報版本因版面關係會有所分別) 

最近看到一篇有關投資股票的文章,探討股民應該要「坐住贏」還是「炒住贏」。「坐住贏」者,即買入股票後便不會出出入入以求賺取每一個波幅,而是靜待股價升值,從而取得盈利,我會用「投資者」或「買股者」形容之。至於「炒住贏」者,即買入股票只為了取得短線盈利,出出入入等閒時,不曾想過會長揸不放,我會用「投機客」或「炒股客」形容之,為什麼用個「客」字,因為他們只是所買入股票的過客吧!

其實每個投資者各善勝場,有些精於投資,有些精於投機,投資方法並不是重點,只需合法合規便可,最重視的始终是結果,即是要取得自己認為合理及滿意的回報。不過,由經驗引伸的市場共識卻告訴我們,時間一拉長,大部分「投機客」都賺不了錢,因為很多人很天真,低估了投機炒賣的難度,一段時間幸運地贏到錢,便一本通書睇到老,莫視市場變幻莫測,環境一變,同一套方法轉眼便可以由贏變輸。更多的是,很多「投機客」以為自己是個「投資者」,贏錢時以為自己能力了得,所買入的全是自己努力發掘出來的好股,實情只是身在牛市,贏在市場配合,當市場由牛變熊,便不知怎去應對,原形畢露下,極速進化成為另類「投資者」,只可惜持有的是一堆不知何年何月可回家鄉的劣質蟹貨!

當然,「投資者」也不一定可以賺錢,若果買入的股票質素不好,時間並不會是他們的朋友。就算公司質素好,但未來沒有增長,若果買入時股價過高,即高過應有估值不少,時間也不會是他們的朋友。所以,投資股票要賺錢,最重要的還是買入的公司質素理想之餘,還要預期未來盈利有增長,即市場稱之為「增長股」,就算買入時估值偏貴,但當公司盈利於未來向上,估值也會提升,賺錢只是時間問題。其實道理很簡單,假設一間公司以市盈率去作估值,應有估值便是市場賦予這間公司的估值市盈率,再乘以每股盈利,若前者不變,當後者於未來每年提升,估值也會以同一速度上升。仍有不少人不明白為什麼騰訊(700)的股價會在過去四年升了兩倍多,還認為是泡沫,可是事實上期間每年最高股價所反映的市盈率也是在47倍左右,股價升幅只是合理地對應期間每股盈利升了兩倍多吧!

不過,買入「增長股」也非全無風險,最直接的風險是公司於未來盈利增長不再,所以投資者還需密切留意公司的最新動態及業績。另一個是估值下調風險,好像騰訊今年面對主業遊戲業務的國策不明朗因素,正努力轉型尋找另一業績催化劑如雲端及廣告業務,市場可能未會再賦予如過往四年般的47倍估值市盈率,即股價升幅會低於每股盈利增長,若以過高估值買入,「坐住贏」的需時會更長。當然,反過來說,若能買入一隻「增長股」而其後市場還提升其估值市盈率,就如過往三四年的舜宇光學(2382),相重效應下,股價升幅可以很驚人,這才是投資「增長股」的最高境界。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國通海證券投資組合經理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騰訊(700),並隨時買入或賣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