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3, 2019

3 Aug 2019 -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 高息股也分層次

投資組合要穩中求勝,可用增長股為主力,另外加配高息股,以求進可攻,退可守。見到不少評論於不同時段會推介中國移動(941),源於其收息公用股的「光環」,加上先前是4G,現在則是5G的憧憬。可是現實卻是,看看其過往十年的股價表現,只偶有高潮,基本上就是停滯不前,簡單來說,功能上只是收息,防守有餘,進攻不足。看看中國移動近數年的業績,近四年收入逐年增長,但每年平均複式增長只有3.1%,而純利前數年還停滯不前,近兩年才有增長,但每年平均複式增長也只是4.1%。業績增長慢,因為這些大型國企,需要完成國家任務,如不收漫遊費,減收數據費等,收入及盈利增長的目標可放兩邊,所以我不會歸類其為增長股。至於不計特別股息的每股派息,2015年下跌,2016年持平,2017年因增加派息比率而大升,2018年又持平,勉強説於過往四年冇減派息,符合高息股的條件,但淨現金超多,為何不令每股派息每年穩步上升,收息的投資者骨子裡是喜歡穩定多於靠估。

我認為中國移動並非適合的組合持股,因為我對高息股的要求,不只是每年收息穩定,股價也要上升,尤其是這個追求高息的低息環境,優質收息股的股價於需求上升下,股價也理應上升。高息股股價可以穩步上揚,很大程度歸因於每股派息每年也在上升,不然其實和投資債券,每年收到相同金額的債息並沒兩樣。所以,我投資高息股,傾向選擇增長高息股,若市場對公司的估值息率不變,估值每年也會隨每股派息而上升;若果估值息率因市場對公司管理質素信心加強,或隨市場息率下調而有所下跌,估值可藉雙重效應升得更多。

領展(823)便是增長高息股的表表者,至20193月年度每股派息$2.712,比四年前上升48%,每年平均複式增長達10%,已經打下估值上升的基礎;另一方面,此年度最高股價代表息率2.94%,比4年前的3.41%低,反映市場期間也提升了其估值水平,於此雙重效應下,現價比四年前上升110%,為什麼要投資在增長高息股,答案可謂顯而易見。何況若在四年前買入領展,當時股價$45.8,以最新全年每股派息計,此投資標的最新息率有5.9%,而且仍期望未來每年仍會有所提高。

最近,有評論建議投資者可以於除淨前買入高息股,買入後很快便可以收息落袋,可以「即買即享受」,其實我不大明白箇中道理!照我理解,仍有股齡較淺的投資者,不知道除淨日開市前股價會作出相應調整,這種建議實在有可能會誤導他們。何況,有不少高息股於除淨後股價偏弱回調,可能除淨後才買入,可以較便宜外,也不需交股息手續費,「即買即享受」心理上應該很愉快,實質可能反而是蝕底了!實戰上,我會參考股價於過去數年除淨後的表現,才去決定除淨前應否買入高息股,有時甚至於除淨前沽出持股,待除淨後跌穩後才補回,藉此成功減低持貨成本。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領展(82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