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9, 2019

29 Aug 2019 - [信報「財智博立」] 不要輸打贏要

(下面文字為原稿,上報版本因版面關係會有所分別) 

香港政府於是月中公布的今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0.6%,為十年來的低位,我認為經濟增長失速,可歸因於中美持續博奕及貿易戰下,香港對外貿易受到負面影響,加上中國經濟增長減速及人民幣下跌也間接拉低了國內遊客的消費意慾,這個惡性循環已可逐步將本地GDP帶到零增長甚至負增長。 

不過,看至今的發展,第三季本地GDP按年增長會錄得負數已是無可避免,因為7月及8月的香港經濟及消費急促轉差,好像任何級數的酒店入住率也大幅下挫,並傳出員工被要求放無薪假的消息;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上週指大部分零售商於8月初至今銷售額更大跌逾五成,並登報及發信向全港商鋪業主呼籲向租戶減租五成,為期六個月,以共渡時艱。雖云為求討價還價,這些差劣的境況或許被誇大了,但我向從事零售業的朋友了解過,此數字非不中亦不遠矣!就算生意只是忽然少了兩三成,經營成本未有減少,加上這種境況未見改善的曙光,經營者壓力之大可想而知,若情況持續下去,減薪炒人結業三部曲,只是時間問題。 

香港於第三季的經濟如此差勁,大家可繼續歸因於中美貿易戰這個萬能Key,港元跟隨美金強勢及人民幣持續下跌致令到港遊客消費減少也無疑是原因,而香港近月連綿不休的政治事件,導致遊客大減及本地人消費情緒低落,也是不可抹殺的事實,若果任何一方還要找藉口去否認此聯繫,這算是主觀還是客觀,大家可以用自己真正的智慧自行評定,不可被情緒掩蓋理智。至於如斯境況責任誰屬,也不要再拿出甚麼終極萬能Key,其實是各方各面也有責任,是所有人互動的結果,不好說誰較大誰較小,做事要有點擔當吧!好像投資虧了錢,最大原因必然是自己做錯決定,輸打嬴要及只管將責任諉過於人,以想得到的藉口講到自己沒有責任,態度絕對要不得,未來也不會有進步!不想在這裡說甚麼大道理,何況我也和很多人一樣,未有足夠的大智慧去講大道理,半桶水的大道理,很容易將其他人的基本要求也會放到很低的位置,本末倒置又是否真正初衷!如成功投資者般,我們要保持謙遜,不可自視過高,不要凡事認為自己對別人錯,才可看得更廣,走得更遠! 

港股今年升至5月初便大幅回落,一眾本地公用股及REITs股價依然強勢,情況和去年港股弱勢時沒兩樣,這些本地防守股和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較為間接,加上以穩定派息作賣點,於全球重現減息潮下,成為資金避難所。不過,自香港的政治事件越演越大,市場也開始擔心影響未來派息,好像若商舖業主真的回應香港零售管理協會的減租建議,相關REITs的收入及派息自然亦受影響。本地公用股及REITs已失卻了部份防守能力,投資者的應對方法是需要在預期估值區間較低位置才買入,以抵銷潛在減少未來派息的影響。若有現金未有出路,而這些股票的現價息率亦處吸引高的水平,也未嘗是一個資金配置的選擇。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