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8, 2020

28 Jan 2020 - 回顧SARS時對港股的影響

與武漢肺炎相關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展比假期前市場預期差,港股初五開市大跌難免,始終不確定性是投資市場的最大敵人,現在我們只好相信疫症如以往般最終會受控,不過所需時間及所受傷害則未可預料。投資者現在可以參考的只有過往疫症對投資市場的影響,我從JP Morgan的報告選了數張圖表作分享,可溫故知新。

下圖是中國零售於SARS前後的情況,當然曾經增幅大跌。

下圖是恒生指數及MSCI中國於SARS前後的情況,SARS肆虐期間曾下跌,疫症受控後反彈,反彈後水平還高於SARS前。


下圖則是除SARS外,過往全球其他疫症對相關股市的影響,期間每次股市也無可避免下跌,但疫症高峰過後皆反彈,反彈水平還高於疫症前。

當然,每次疫症同時期也存在不同因素,過往歷史未必收重覆發生,但卻值得參考。有投資者會認為疫症當道,先沽貨套現為敬,幻想著待跌到低位再買貨,但往往股市走在現實之先,疫症未過股市隨時已見底發彈,當見事過境遷可安心買貨時,股價卻已高於沽貨時。若果持有的是優質股票,一動不如一靜其實是最好的應對方法,當然仍有資金並克服心理壓力趁低吸納會更理想!

不過,最理想還是疫症早過,期間不要太多人受感染,受感染者可盡快康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