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3, 2020

23 Jan 2020 - 海豐國際(1308)股價近日強勢因由

(此文章於一週前在「中原博立」Blog率先刊登,若未來想優先閱讀,請按此並到某一篇文章,免費註冊後便可) 
海豐國際(1308)是亞洲領先航運物流公司之一,提供綜合運輸及物流解決方案,股價自8月中便輾轉上升,近日強勢,今天股價更創新高。中國剛今布去年12月整體出口按年升幅超預期,或因今年農曆新年較早,不過看當中地方分佈,雖然出口美國大跌,但出口其他地方升幅不錯,以數額計,尤以東盟更晉身中國出口地區第二位,僅次於歐盟,原因是廠家因關稅需在供應鍵增加生產基地,因而帶動運輸需求;另外,電商暢旺多買種類繁多並性價比高的中國製造產品。海豐國際亦可受惠此趨勢。
集團於12月公布派發特別中期股息,看歷史隔年一次,過往兩次每股派$0.1,過次每股派$0.3,可見其財務健康,現金充裕。因管理層提到今明兩年資本開支不高

此股過往每年的估值市盈率區間較工整,約9至14倍,以此推算今年的估值區間為$6.6至$9.9,現價$9.89,是否1月未過已到價?首先,過往的最高估值市盈率也試過高過14倍,以15倍計算,今年目標價可提升至$10.7,事實上,最近一個月有三間投行出報告,目標價在$10.7至$11.5。另外,預期今年每股盈利有被提升的可能性,一來中國與東盟間貿易有機會越加暢旺,二來今年行業實施的IMO2020也可幫上一把。

IMO即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今年新規規管船隻的二氧化硫(sulfur dioxide)排放,海豐國際管理層認為這將淘汰船齡較高及燃料認用效率不高船隻,造成可用船隻供應較緊,集團船隻平均船齡相對較低,做到生意外,也可將大部份較高價的低二氧化硫燃料轉嫁客戶。

還有,集團今年有六首新貨櫃船投入服務,可增加6至7%的載貨量,管理層較保守,預期可帶來3至4%的容量增加。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海豐國際(1308))
簡志健 Michael(紅猴),證監會持牌人士,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