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12 Mar 2009 - 入局!坐言起行!Divide & Conquer!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86%

入局!坐言起行!

當認真做「一件事」時,傾向於「預留一段時間」一次過完成之,可是因筆者公私兩忙,「預留一段時間」這前提變得非常奢侈,以致這「一件事」往往放在「備辦檔案」中!

其實這個世界有一種完成事情的技巧,叫做「Divide & Conquer」,即於時間未許可下,便將「一件事」分段完成,使這「一件事」從比消失於「備辦檔案」中!

筆者有時也會用上「Divide & Conquer」這技巧,亦深深感受到其好處,可是有些時情,筆者仍傾向「預留一段時間」一次過將其完成!

筆者昨天提及也得要準備一下時機來臨時,應該要投資哪些股票?又怎樣重整投資組合?但要「預留一段時間」一次過將此大工程完成,不知何年何月何日!所以筆者決定將此事情「Divide & Conquer」!

以下是筆者從陸東「智者傲行」一書,選出了一些值得細味的段落,筆者會於每個段落加上自己觀感,希望從中作出反思!

波幅是炒家的朋友,若是價值投資者,就必須堅守基礎分析。(陸東「智者傲行」)

筆者曾提及股市並非每年都如1996-1997、1999-2000及2006-2007般容易賺錢,所以投資者不應每年都用同一方法投資,大市急時可跟着急,大市慢下來便要考耐性,投資者應可收可放。

筆者於市淡時如2003年,會做一個價值投資者,買入「抵買」的股票,有耐性地等大市重新做好回升。問題是現在應否算是市淡?2003年差不多淡至沒人提及股票,但現在大家仍很熱衷談論股票!事後孔明,自然很易回顧何為市旺市淡,身在其中,又談何容易。

若是價值投資者,就必須堅守基礎分析,算出股市股票的應有估值,不需理會市旺市淡,亦不需理會什麼熊三牛一,但有可能要捱價一段不短時間,心理質數及耐性同樣重要!

筆者先前亦提出假設經濟三年後回復正常,去計算股票於正常市况下的估價,若現價有足夠折讓,便買入不理走勢放上三年,而這亦是現在不明朗市况下,少數可行的投資方法,但擁有心理質數及耐性絕對是大前提!

筆者絕對認同「波幅是炒家的朋友」,但推而廣之,筆者認為「波幅是少數炒家的真正朋友」,而大部分炒家輸錢的原因,只是以為波幅是自己朋友罷,他們只是單戀而非雙戀,所以沒有好結果!

在分析股價的合理水準的時候,除市盈率外,還需考慮市帳率及股息率。(陸東「智者傲行」)

筆者一直傾向用市盈率分析股票平或貴,應開始嘗試兼用市帳率及股息率等市場也會用作衡量的指標,始終公司股價也是跟着市場集體意願走!

要準確掌握股市盈利和資金成本,才可算出合理值(用Earnings Yield Gap Model)。(陸東「智者傲行」)

筆者一直傾向用市盈率分析股票,亦會按個別股票風險對估值加以折讓,定出「安全買入價」,但很少將資金成本加入考慮範圍,要嘗試於這方面加以學習!

世界沒有一模一樣的經濟循環。(陸東「智者傲行」)

筆者對「History repeats itself」這名言印象深刻,歷史當然要引以為鑑,前人的智慧亦值得參考,但事實是就算歷史重演,亦不會全然一樣,要小心這個陷阱,因少少分別也能造成巨大損失!

(待續)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