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1, 2009

1 Mar 2009 - 請不要用「金融海嘯」作為輸錢藉口!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89%

筆者近期的工作雖保持在極度忙碌狀况中,但於數間大書局大特價下,仍有目的地買了數本書,包括陸東的「智者傲行」,並於休息時作分段閱讀。看了數篇文章,發覺陸東的投資思考及理念和筆者差不多,當然筆者的道行還差陸東很遠很遠,相信這本書能強化自己的投資信念!暫時節錄數點給大家分享

「波幅只是炒家的朋友,若你是價值投資者,就必須堅守基礎分析。」
「真正贏大錢的,不是在升市時有多少資產,而是在跌市時有多少現金。」
「散户害怕離開羊群的孤獨,不相信自己獨立的判斷」

「金融海嘯」下,很多人輸錢或資產價格暴跌,不少人覺得「人輸我輸」非戰之罪,筆者卻不敢苟同!

請不要用「金融海嘯」作為輸錢藉口!投資賺錢還是輸錢的原因永遠只得一個,就是「自己」!若不接受這個事實,每次賺錢歸功自己,輸錢則賴別人或外圍因素,請你不要再作投資,因為長期來說你永遠不能從投資賺錢!

就好像於工作上,有些人成功時盡取功勞,失敗時賴同事或外圍環境,短時間或因上司誤信慌言或上司本身同樣不濟,而得到擢升加薪,但長期來說無料的人始終會見底,暴露自己的弱點!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