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1, 2009

12 July 2009 -「10倍股」談何容易!找得到買得到,可否忍得到!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55%

「紅猴股評」Twitter (按此)

(「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電子書已於「光波24書網」出售,欲知詳情請按此)

建立了「紅猴股評」Twitter五天,已有超過180個Followers,多謝支持。如先前提及,筆者每次寫Blog,都大費週章,工工整整,以致一些平時想到的點子,到了寫Blog都忘記了,或覺與主題不配而放棄!經常五天的試驗,筆者已發放了34個短評及感想,認為這個Platform幾Effective,會繼續利用Twitter作Mini-Blog之用,詳細的評論當然仍會於「紅猴股評」Blog發放。

所以,筆者繼續鼓勵「紅猴股評」的讀者支持Twitter,先到達www.Twitter.com登記或登,再進入下列網址,按Follow便可於你的Twitter網址收到筆者的update。

https://twitter.com/redmonkey_hk (或按此)

今年第一季因投資氣氛不濟兼方向欠奉,加上當時工作極度困身,筆者於4月初才為投資重新規劃,並更新了「紅猴股票估值表」,開始重新積極投資。4月初投資組合持股全部都是盈富基金(2800)、國企指數ETF(2828)及中資銀行股(按此重溫當時投資組合),非常保守,現金約$500,000。過去3個月,現時的投資組合已買賣不少二三線股,有一段時間現金不多,最近筆者不斷減持股票下,現金又回至約$500,000,而整個投資組合的市值比3個月前升值22%,輕度跑贏恒指及國指的19%及20%,不過不失;若淨計這段時間的股票市值,則升了約40%。筆者沒有把握到今年最低位入市,遲了起步,對此回報尚算滿意,檢討過後,希望未來做得更好!事實上,當筆者的投資資金累積得越來越多時,為控制風險,已難有初投資時的瀟灑,所以管理一個億億聲的基金,真的不是易事。

還記得今年初投資氣氛最惡劣時,筆者仍堅持持股50%,若當時因害怕股市經濟續差而全持現金,投資基金的回報將會是災難性。經此一役,除非股市升至不及常理的高位,無論如何,筆者仍會持股50%作長線投資,這些資金當然是投資於優質股票上。

過往3個月,筆者常提及的現金比率實以4月初投資組合重組時作基礎計,現為40%;若以現時市值計,投資組合現金比率則為32%。自股市今年3月起飛後,恒指首次跌至50天平均線17,696,現報17,708,猶幸100天平均線及200天平均線分別仍在15,600至15,100,這幾天恒指在50天平均線有很大支持,若跌破不排除見16,000,而筆者計劃於16,500開始增加持股;但若恒指守得住並向上走,很大機會於17,500至19,000徘徊,若突破上月高位19,200則不可錯失良機,強勢再現下有機見22,000。國指形勢差不多,現報10,574,50天平均線為10,337,上月高位11,400。

形勢未明朗下,筆者相繼套利一些升了不少的股票,除增持現金,部分亦買入了較高風險的股票上,先小量買入,形勢不對便沽出,形勢對路或會增持,田生集團(8136)當然暫時是這次策略的表表者。小量買入除可降低風險,亦可降低股價上升後沽出的意慾。

很多投資者渴望尋找到所謂「10倍股」,即可升10倍的股票,談何容易!首先,「10倍股」還未成形前,大多是沒有任何根據,很難有跡可尋,又或於投資氣氛極薄弱下被市場瘋狂拋售(如去年10月低位時的中國建材(3323)),找到已很難,克服當時心理關口去買入更難(記着回顧式的馬後炮人人皆曉),就算給你買到,最難的是投資者能否抵受誘惑不中途套利!

若你買了$1,000,000股票A,當其升了一倍,你會否已心動套利,正常來說,你會擔心股價會否無以為繼。若你有信心,亦會考慮局部套利,升了一倍不套,升了兩三倍時又如何!筆者相信差不多所有能待$1,000,000股票A升至$10,000,000才套利的,不是本來已有$100,000,000身家,就是股票因某些原因被鎖沽不出!

這是現實,因為現實上投資者最需要處理的心理問題,而不是傳媒很表面經常宣揚的如「10倍股」這些投資理論!

投資組合

筆者於週五以$5.23沽出4,000股中國動向(3818)及以$5.51沽出4,000股金山軟件(3888),分別升值18%及66%,總套利約$13,000。另外亦買入寶姿(589)、中材股份(1893)及富力地產(2777)。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Good evening Red money: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expert teaching!

Why there is so many insiders of 0941 sell out 941?

Is there any problem with 941?

Thank you vey much for your expert analysis, again!

http://www.insiders.hk/reports/overview_ch.php?stockCode=0941

Anonymous said...

各位親友:

長實地產離底不遠, 大戶最後一腳, 正是逢低吸納良機, 今天在82.9,83和83.5增持, 短期目標90。

Paul
2009/ 7/ 13

紅猴 said...

謝謝你的insider網站!

筆者盡量將自己的研究簡單化,沒有考慮這個insider trading問題;若非全職投資,太複雜的話是很難駕馭的!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