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20 Oct 2011 - 牛熊莫辨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44%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Redmonkey」或「紅猴」下載

「紅猴股評」社交媒體: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5,0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0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1,000個Followers) (按此)


紅猴旅遊「東歐六國之旅」

筆者已將東歐六國之旅拍下的精選照片,放在「紅猴旅遊」Blog內,有興趣可按此瀏覽或按此Blog左上角的匈牙利布達佩斯遠景圖亦可。

仍在關鍵位上下徘徊

美匯指數這幾天仍在關鍵位上下徘徊,恒指及國指皆於10天平均線及20天平均線間得到支持。仍需留意若美匯指數正式上破及恒指及國指正式下破,大勢或呈不妙。

所以,除了如上篇股評後記及Comment所言,昨天以$23.65止賺安徽海螺(914),賺$850或3.7%;其他仍按兵不動,投資組合現金比率則增至48%。因水泥股就如商品股,股價隨產品供求市價波幅很大,不是作中長線投資佳選。 

牛熊莫辨 

很多投資者喜歡估算現時是牛還是熊,真的有用嗎?近日牛熊證及窩輪佔大市成交越來越多,又是否好投資者賺錢源頭?筆者在9日13日於「PC Market」發表的文章「牛熊莫辨」有所探討,有興趣請詳閱下列筆者撰文。
---------------------------------------------------------------


上月全球股市大跌,因為跌幅從是次高位計已超過20%,所以市場評論大多籠統地聲稱已進入熊市。不少投資者很喜歡定義當前的市況是牛還是熊,才去決定運用哪些策略,有些更會再仔細看現時究竟到了第幾期(如牛市第二期、熊市第三期等),再行定奪。但筆者認為,是牛是熊往往當局者迷,要事後回顧才能一清二楚,大家或許有印象有些所謂「專家」真的估中過牛熊,但他們或許估中過一次罷,就像那些「末日博士」長期唱淡,只需遇正一次股災,便能永世出名,但出名與預測分析準確是兩碼子事,就如紅透半邊天的偶像歌手出道多年仍不懂唱歌沒兩樣,若長期跟他們言論來投資,相信有苦自己知。總括來說,筆者投資十多年,可惜沒有印象那位「專家」能每次,或退而求其次多次成功於局中估中大市是牛是熊。 

好像金融海嘯期間,股市跌幅甚至超過60%,恒指由32,000跌至11,000,但因全球政府量化寬鬆救市,股市不消一年便由谷底反彈至高位,有「專家」認為熊市從未出現,牛市仍伸延恒指將續升至超過32,000。但最近歐美經濟問題引領全球股市再行試底,那究竟是否金融海嘯時真的已進入熊市,過去兩年股市上升只是熊市中的反彈,是次下跌反而會再跌破上次低位?相信大家看後也覺混淆,因事實牛熊跟本就不清不楚,界綫模糊,估來何干? 

當股市上升,買股票便有機賺錢,但當股市下跌,這條路便不易行,有些投資者為了於升跌市皆能賺錢(其實以為自己有此本事),便會投資於如認股證、期貨、期權等衍生工具上,甚至沽空股票以能在跌市淘利。可是除非你是專業投資者,並清楚了解這些股票以外投資工具的運作、投巧及風險,否則就算僥倖能賺錢於一時,最終也難逃輸錢的結局,若然投資者相信那些上了堂能幫你於短時間賺上數十萬或100%回報的話,就真的很天真很儍,試問有誰擁有於股市淘金必勝的絕世技巧,還會開班賺那相對微薄的學費?真的是有心公諸同好的話,收學費又用來作甚? 

在云云投資衍生工具中,牛熊證應是最「愚人」的產品!認股證因貨源供應及衍生波幅計算欠缺透明度,已是一個不公平的遊戲,牛熊證因會於到期前觸及某個價位被殺倉,所以比認股證更不公平,可是推出後卻更受歡迎,引證投資銀行比大部分投資者聰明千倍,勝負一早已分!相信投資者都經常會在傳媒看到股市大跌,多少牛證被殺倉,或股市大升,多少熊證被殺倉,投資者在大市疑似被操控下而被左「殺」右「殺」,但仍樂此不疲,和迷失於賭大小的賭桌上無異,輸錢差不多是注定的事。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近日股評

19 Oct 2011 - 留意10天平均線及20天平均線的交界支持 (按此重溫)
18 Oct 2011 - 留意美匯指數反彈趨勢 (按此重溫) 
15 Oct 2011 - 市場風險胃納仍在,牛熊變得均勢 (按此重溫)
13 Oct 2011 - 這幾天買入之股票簡釋 (按此重溫)
13 Oct 2011 - 50天平均線加蟹貨區的阻力不易破 (按此重溫

資組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紅兄,

你個 portfolio 按下去, 看不清楚, 沒arrow 調教; 放大縮小, 可檢視吓嗎?

紅猴 said...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As I always use FireFox, it is okay as before. I suggest you try to use this browser to read my blog.

This problem occurs after using the new design / layout of blogspot.

I have not downloaded Chrome and wonder if there is any problem through this browser.

If you use Safari, after enlarging the image, you can right click and choose "open it in new window" and it can resolve the problem.

However, I still have not got a solution for that when using IE.

HWANG111 said...

就算所谓的专家,如Tracker Fund of Hong Kong,也交叫不出一个令人刮目相看的年报成绩表。
For the period ended 30th June 2010
Fund performance
During the period, the Hang Seng Index decreased by 7.97% and the net asset value
per unit of the Fund decreased by 6.72%.

Tracker Fund of Hong Kong
Interim Report 2010

During the year, the Hang Seng Index increased by 5.32% (2009: 52.02%), while the net asset
value per unit of the Fund increased by 5.31% (2009: 51.34%).

Net loss on investments 01.01.2011
to30.06.2011 amounted to HKD 1,531,230,130 and 01.01.2010
to 30.06.2010 amounted HKD 2,902,866,844.

同期其他的XYZ基金更系蚀到好难看!

HWANG111 said...

用Chrome看portfolio, right click 滑鼠, 后按open link in new tab.再按Crtl +, 可以更加放大,image很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