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8, 2011

8 Oct 2011 - 投資策略不局限於「投資」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41%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Redmonkey」或「紅猴」下載

「紅猴股評」社交媒體: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5,0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0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900個Followers) (按此)


投資策略不局限於「投資」(「投資是公平的?」續篇)

上篇「投資是公平的?」(按此重溫)提及不同的投資工具皆不公平,只是很多投資者低估了其不公平性罷!但只要認清投資的不公平性,以不同投資策略應對,投資亦可以贏錢。那麼投資策略應怎麼才行,有興趣請詳閱下列筆者在剛過去的週一於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發表的文章。
---------------------------------------------------------------
上次筆者提到投資工具總存有不公平性,只是投資者傾向低估這不公平性,卻高估自己的能力,以為能將有關風險加以駕馭,當然往往事與願遺,只需遇上像此次大跌市的一次大退潮,便如巴菲將所說,使沒著泳褲的人原形畢露。投資者對投資的不公平性,需以不同投資策略應對,才有望於投資市場長期賺錢,而不是賺了兩三年興高采烈後,接著一年卻一鋪清袋,浪費光陰。

不少投資者認為只需不投資那些三四五六七八線股,便可以安心長線持有某隻股票,可是根據先前彭博資料顯示,市值 10億以上的上市公司中,今年有超過 200隻跌幅超過 50%,當中跌幅超過60%70%的分別有近70隻及20隻。當中表表者當然是思捷(330)。思捷上月公佈業績後,股價只消用了三天便下跌了差不多50%,若再追縱其股價久一點,思捷比一年前已跌了75%,比四年前的歷史高位更跌了超過90%。不要忘記,於過往數年的漫長跌浪中,仍有不少投資銀行分析員的研究報告,於前朝大股東及管理層相繼離開公司及悉售股權、品牌老化、零售商業模式跟不上市場變化、新上任的CEO沒有經營全球時裝服飾企業的經驗下,仍推介買入思捷!

投資銀行的研究報告優劣與否,見人見智。筆者所要說的是,投資市場沒有什麼可完全相信的,公司業績及管理層言論,就算不是大話連篇,隱惡揚善亦人之常情,只可作參考,交出真感情便不必了。所以投資者就算認為自己所投資的是一隻絕世好股,但當股價跌破重要支持位後也要止賺或止蝕沽出,不要眷戀。不過,投資者的心魔定必是怕止蝕後股價卻隨即反彈,所以傾向以不變應萬變。止蝕是筆者的投資組合能長期賺錢並大幅跑贏大市的基石,於印象中筆者止蝕往往錯多過對,可是止蝕錯的後果只是賺少了或有限度的蝕多了,止蝕得對的好處則是避免大幅度的損失,大家只需想想若果於高位買了電訊盈科(8)思捷卻沒有止蝕的後果,便能清楚嚴守止蝕的好處。

說到投資策略,其實考慮點不應只局限於投資層面上,而應包括投資者本身非投資的事情上。筆者於9月初在自家Blog曾提及「這次歐債危機真的非同小可,就算有招數救得短,亦未必能救得長,縱反彈亦難多,向下則不能估算。不談投資談整體,若然經濟受損,投資者個體生活亦不大好過,那為什麼還要將所有押在「歐債危機順利過渡,美國經濟長足復甦」這較冷門的注碼上!若真的爆冷,只是賺少了,但卻皆大歡喜,到時機會仍多的是!」值得大家反思一下。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投資組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