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5, 2012

5 Apr 2012 - 是否一定要偏向虎山行?

紅猴投資博客讀者分享會

不經不覺上次和讀者聚會已是去年5月,那次反應踴躍,100個報名名額迅即爆滿,當天亦高朋滿座,多謝支持。
今次再舉辦「讀者分享會」,由Quamnet主辦,時間為4月18日(週三)下午6時半至8時,地點移師更方便的中環置地廣場,不過名額只得數十名,先報名繳費先得

按此紅猴Facebook專頁了解詳情及報名方法

若沒有Facebook Account者,亦可按此了解詳情及報名方法。 

分享會內容包括「投資心得分享」、「業績公佈期後的投資取向」及「問答環節,請多多支持!

嘉賓:陳建良先生會出席最後問答環節,與讀者分享看法。

見微知勢是否有「十二五」慨念就要買?

筆者今天的文章以此為題,
因不少投資者每見到「十二五」便雙眼發光,認為配合國策投資勢必事半功倍,結果...筆者會以兩個例子為大家作探討。

若要參閱全文及其他文章,以及問筆者和陳建良有關股市及個股的問題,請按此申請相關服務,多謝支持!

現鼓勵所有
「紅猴股評」讀者按此見微知勢」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加入成為近800個Fans的一份子,以能得知專欄內所有文章主題及摘要,稍後或會加入特別內容,多謝支持!

「傳媒文章」 是否一定要偏向虎山行?

筆者本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是否一定要偏向虎山行?
」,談及最近公司管治屢現問題,投資者的投資態度應如何自處?
----------------------------------------------
在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今年最新發出的一封「給股東的信」中,他談到投資者應怎樣看待投資風險。他不同意市場一般用beta(顯示資產價格相對市場指數的變幅)量度相關資產的風險,因為價格波幅大的不等於高風險,價格波幅小也不等於低風險。很多投資者認為beta是零的現金市場基金、債券及銀行存款等最為安全,事實上風險卻不小。他舉例若自1965年持有美國國庫債券並滾存至今,平均每年回報為5.7%,卻只能剛好抵銷期間通脹及相關稅項。另一方面,他亦不建議投資「不事生產」的資產如黃金上,因為這只是找另一個蠢才以更高價接火棒的遊戲,所以還是寧願投資在有生產力,並會產生現金流的商業機構、農場及房地產上。最理想的投資當然是有能力於通脹期間,於只需小量資本投資下,仍能保持其購買力的資產。不過,即使投資在資本投資較大的企業如電力公司,也要比其他投資理想。

巴菲特認為投資風險應該是該投資令投資者於持有資產期間失去購買力的機會率。他並重申投資是放棄現在的消費,以換取未來有能力消費更多。這使筆者好像回到大學時修讀經濟101第一課所學到的經濟理論。事實上最基本的道理往往便是真理,只是大家隨着投資經驗越加豐富,便傾向用上一些複雜的理論以顯示自己與別不同,越難理解便代表自己越高階,結果不經不覺走進死胡同而不自知。巴菲特是全球三大首富之一,投資理論從不複雜難明,那麼為什麼不少投資者還是喜歡作自縛。

前週本專欄提及的美國最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先鋒集團 (Vanguard Group)創始人約翰博格爾(John Bogle)也建議投資者,當面對複雜,便請回歸簡單。接二連三的業績公佈潮於上週暫告一段落,因業績差於預期、資金短缺甚至核數師辭職等事件,從而衍生了另一波的民企風暴,不過回看一些問題公司的上一兩份業績,其實已有跡可尋。好像營業額及盈利上升下,但應收帳升幅更大,經營現金流卻大跌等這些應引起質疑的簡單訊息,投資者只要認真對待,不要說服自己接受管理層及一些市場分析報告就潛在問題所提出的藉口,便可為避險把好第一關。若冒險勉強買入,當然有可能享受到股價上升帶來的短暫歡愉,但誰可保證當公司有天真的出事時,自己不會中伏而一鋪清袋。香港有過千間上市公司,是否一定要偏向虎山行?

(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紅猴食評」Mist Pizzeria

昨天到大坑晚飯,嘗試了開業數月的意大利餐廳Mist Pizzeria,值得推介給大家,欲知詳情請按此



 請Like「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

因筆者往往每天最多只更新Blog內容一次,期間有什麼特別訊息會在Facebook發放,但未必會再在Blog 重Post,所以現鼓勵大家加入成為5,800多個Fans的一份子,按此「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多謝支持! 

(歡迎聯絡: redmonkeykan@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