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12

11 Apr 2012 - 快速時裝零售出首富

談選股

剛藉假期完成更新「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資料,發現了一些值得作投資的長中短線股票,會在4月18日(下週三)舉辦的「讀者分享會」作分享。

多謝支持,現尚餘20%名額,先報名繳費先得。若需報名,請參閱下面詳情。 

紅猴投資博客讀者分享會 (尚餘少量名額)

今次再舉辦「讀者分享會」,由Quamnet主辦,時間為4月18日(下週三)下午6時半至8時,地點移師更方便的中環置地廣場。多謝支持,現尚餘20%名額,先報名繳費先得

按此紅猴Facebook專頁了解詳情及報名方法

若沒有Facebook Account者,亦可按此了解詳情及報名方法。 

分享會內容包括「投資心得分享」、「業績公佈期後的投資取向」及「問答環節,請多多支持!

嘉賓:陳建良先生會出席最後問答環節,與讀者分享看法。

見微知勢答客問(八)

今次和拍檔陳建良於第八週答客問,因應讀者提問,分析了很多股票,包括第一視頻(82)、創生控股(325)、天工國際(826)、偉仕控股(856)秦發(866)、峻凌國際(1997)、俊文寶石(8351)
...

若要參閱全文及其他文章,以及問筆者和陳建良有關股市及個股的問題,請按此申請相關服務,多謝支持!

現鼓勵所有
「紅猴股評」讀者按此見微知勢」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加入成為近800個Fans的一份子,以能得知專欄內所有文章主題及摘要,稍後或會加入特別內容,多謝支持!

恒指及國指的支持位

昨天提到,恒指及國指的支持位在20,150及10,250,若跌破下一個支持位要到19,000及9,850。今天恒指最低20,036,尤幸收20,141,尚處20,150支持位附近;國指跌幅較小,收10,504。

「傳媒文章」 快速時裝零售出首富

筆者前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快速時裝零售出首富 」,談及已滲入香港大眾生活的三大國際時裝品牌,其主事人已登陸
全球富豪榜,其中兩個比李嘉誠更有錢。
----------------------------------------------
剛公佈的福布斯(Forbes) 全球富豪榜,1,210個富豪來自54個國家和地區,大中華共有332人進榜,人數首次超越歐洲。對中國科技界的一大鼓舞,應該是百度總裁李彥宏更成為第一個進入排行榜前百位的國內富豪。除了首三位仍然是大家熟悉的墨西哥億萬富翁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 Helu)比爾·蓋茨(Bill Gates)及巴菲特(Warren Buffett)外,筆者發現最驚喜莫過於數間近數年冒起較快的時裝連鎖店主事人皆榜上有名,有兩位更進佔了十大位置,分別為第六位的Zara創辨人阿曼西奥奥特加(Amancio Ortega)第八位的H&M主席斯蒂芬佩爾森(Stefan Persson)身家比排第九位的李嘉誠還多;另外,Uniqlo創辨人柳井正亦排在第八十八位。無獨有偶,三位時裝品牌主事皆是當地首富。

柳井正在香港的知名度較高,因他的自傳「一勝九敗」在港正熱賣,筆者亦曾提及其名言「不會游泳的人就讓他沉下去」,和股神巴菲特的「潮退時便知誰沒穿泳褲」可謂相映成趣。他不介意失敗,更著重從小失敗中學習,以確保致命的大失敗不會出現,而在失敗中更需大刀濶斧停止虧損,和投資需嚴守止蝕沒兩樣。他着重實幹,邊做邊作修正,以換取最大的成功。

相反,於1975年創立ZARA的阿曼西奥卻異常低調,直至Zara隸屬的Inditex集團於2001年上市時,其照片才有機會供諸於世,原來當時他已有65歲!大家或許很難想象,這個時裝界教父居然生活得低調儉樸,幾乎每天都穿著制服一般,這時大家有可能聯想到蘋果(Apple)的喬布斯。事實上,阿曼西奥也非常專注在工作上,長時間留在公司,充滿熱忱

UniqloZara行的正是快速零售生意模式,Uniqlo隸屬的Fast Retailing Co. Ltd名字可謂開宗名義。Zara將千多家生產企業變戰略聯盟,並且招募了數百人的設計師團隊,並在巴黎、米蘭、紐約等時裝重鎮建立了完備的時尚情報站。秉承數十年來皆奉行的「即買即穿的流行設計」這定位,當清楚消費者的購買傾向,便可以在十五天內生產好的服裝配送到全球的分店發售,並且在競爭對手推出同款衣服的五天內,把所有的同類產品全部下架。

記得五、六年前,Esprit還正在高速增長時,分析最常用H&MInditex的營運數據及估值作比較。不過,因Esprit沒有施行快速零售的生意模式,追不上潮流而節節敗退,Esprit隸屬的思捷環球(330)股價從200710月的$133跌至本月執筆時的$16.16,跌了86%。相比起五年前的股價,思捷環球(330)跌了81%Inditex卻升了45%,可謂此消彼長,兩者距離越拉越遠,業務亦如是。

(筆者為持牌人士,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請Like「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

因筆者往往每天最多只更新Blog內容一次,期間有什麼特別訊息會在Facebook發放,但未必會再在Blog 重Post,所以現鼓勵大家加入成為5,800多個Fans的一份子,按此「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多謝支持! 

(筆者為持牌人士,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歡迎聯絡: redmonkeykan@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