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7, 2013

7 Aug 2013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真的不能避免嗎?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2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本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真的不能避免嗎?」,提到「大型國際性金融機構投資額巨大,不是應作好盡責審責才作出投資嗎?大行的分析員發出研究報告前,不是曾和管理層直接對話,甚至曾造訪工作地點以了解集團營運狀況嗎?...
------------------------------------ 

中國金屬再生資源(773)上周被香港證監會申請清盤,並稱有證據顯示其由2009年上市開始,已經涉嫌賬目造假,集團最大股東其後反對證監會呈請集團清盤,執筆時仍未知事態最新發展。此事已為香港投資界投下了一個不小的炸彈,有持貨投資者亦表示已為撇帳作好心理準備。事實上,集團股票已於今年1月下旬開始停牌,而截至去年12月的全年業績尚未公佈。

從港交所「披露易」網站查閱大股東名單,當中包括西京資本、摩根大通、挪威銀行及一位著名國際投資者。另外,比較尷尬的應是其一投資大行剛好於停牌當天出研究報告,還建議增持,目標價比停牌前有約四成的上升空間。再回顧打前四份大行報告,全都建議買入,最牛的目標價比停牌前股價更高上約六成。投資者或會問,大型國際性金融機構投資額巨大,不是應作好盡責審責才作出投資嗎?大行的分析員發出研究報告前,不是曾和管理層直接對話,甚至曾造訪工作地點以了解集團營運狀況嗎?這些問題筆者也不知道答案,只知道相類事件已非首次出現,投資者應反問自己,曾否因大型基金或知名投資者入股某間公司而跟隨,又曾否被大行研究報告影響自己的投資決定?筆者認為,基金入股或大行研究報告,就如一個行業政策,或一單公司新聞,只是帶出了一個引子,投資與否還得靠自己親自作出較科學的研究及調查。 

絕大部份投資者無緣會見管理層,要作盡責審查更是天荒夜譚。礙於時間關係,相信大家亦難抽空如巴菲特投資IBM前般,詳細閱讀過往數十年公司年報。不過,若連基本審閱也不做,甚或只因道聽途說便去投資一隻股票,輸錢的唯一原因只有「自己」。筆者從未投資中國金屬再生資源,亦未曾作過研究,不過現時反而有興趣對公司過往公佈業績作基本審閱,看看投資此股是否真的不能避免。根據去年上半年業績,收入、毛利及純利分別按年上升47%18%4%,明顯地毛利率及純利率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與去年下半年相若,但再往前看多一兩年,逐漸下跌已形成趨勢,只靠收入大增以維持盈利增長,並非好現象。銀行借貸持續上升,負債比率升至80.1%,屬偏高但尚可接受,反而淨負債比率由去年尾的23.3%下降至19.1%。年中一向沒派息,去年及前年派息率均保持於約20%水平,息率還有3.4%。現金循環週期雖由去年中的30天增至今年中的36天,也未算太差。不過,貿易應收款項比去年中大升110%,比去年尾也增加51%,佔去年上半年收入及純利分別達28%9.6倍,至此應開始嗅到風險不低。再看現金流,已明顯超出了筆者可接受範圍,營運現金流上市前後五年皆為負數,負值更越來越大,前年尾更達負10.1億港元,同期純利卻錄得正18.6億港元,筆者亦不禁要問,這樣大的反差,為什麽仍能得到投資者支持?巴菲特曾提到:「不要為不合理的事找理由,聰明人懂得避而遠之!」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