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13

14 Aug 2013 - [PCM] 萬事以選股為首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2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萬事以選股為首」。
-----------------------------------------------------
 
中國金屬再生資源(773)上月尾被香港證監會申請清盤,並稱有證據顯示集團由2009年上市開始,已經涉嫌賬目造假,集團最大股東其後反對證監會呈請集團清盤,執筆時仍未知事態最新發展,但有些基金投資者已表示作好心理準備撇帳。此股被稱為基金股,事實上在大股東名單中亦有數間大型國際性金融機構,數間國際大行的分析員亦發出研究報告建議買入,至於為什麽理應有很多資源作事前分析研究,甚至親自向管理層了解營運狀況,還是換來這個結果,相信要問問當事人才知答案。

不過,只消從公司年報看看其營運現金流,上市前後五年皆為負數,負值更越來越大,2011年尾更達負10.1億港元,同期純利卻錄得18.6億港元,賺了大錢卻得不到現金,反而要付出很多,是否合理已顯而易見。若連基本的現金流狀況也不審視便去投資,造成損失只能怪自己。若見到這樣的營運現金流出情況還去買入股票,那理應清楚自己是在投資還是在投機,所冒風險程度亦已經非常清,損失全數投資額應是其中一個預期的結果。巴菲特曾提到:「笨蛋總為不合理的事找理由,聰明人則避而遠之」,所以自己作出的投資決定是責無旁貸的。大家或許開始重新審視所持股票有否潛在問題,這方面巴菲特也可給個提示:「當遇到一隻長期漏水的破船,與其不斷費力填補破洞,不如把精力放在換條好船,豈非更佳」。

要減低投資風險,應先從選股開始,在此嘗試歸納巴菲特曾提到的選股心得。首先,不要妄想要從一堆不成氣候的公司中挑出幸運兒,他自認也沒有這種能力,選股並不是向難度挑戰。因為重視公司業務的持久性,所以也會撇除那些一味追求快和變的公司,一間公司需建立一道牢不可破的城牆,若此道牆經常需要被重建,最後根本不是一道城牆。投資者不應介意選擇業務平凡的公司,最重要是專注並做到了最好,並致力控制成本,循序漸進開拓新市場及新產品以鞏固競爭優勢。另外,一間好企業應是不需借錢,並能產生大量現金,而非首段提及那間公司不斷支出。基本上,他選股的三個準則是擁有長期競爭優勢,由才德兼備的管理層所經營,以及可以用合理價錢買到,千萬不要以第二天早上股票的漲跌,去決定投資是否正確。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