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8, 2013

8 Aug 2013 - [PCM] 還是好公司贏面較大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2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還是好公司贏面較大」。
-----------------------------------------------------
 
投資股票的第一步是選股,若選股做不好便開壞了頭,以後的路便難走。巴菲特說:「笨蛋總為不合理的事找理由,聰明人則避而遠之」,即是能選對股,便不需做笨蛋,為自己的過錯不斷找藉口。有投資者提出「寧願買一個好行業的爛公司,也不買一個差行業的好公司」,表面上是一個不錯的結論,只消看百麗國際(1880)這優質企業,自去年起身處存貨過多需不斷減價清貨的國內鞋履行業,業績也只能持平,股價更形積弱。反觀今年國內持續推動新能源產業,擁有相關產業上市公司不理好醜股價皆表現理想。不過,既然說是表面不錯,這個論點當然有問題存在。

好像於新能源產業,從事風力設備的金風科技(2208)乘着今年中央政府支持風電政策相繼出台,加上風電生意轉佳盈利大增,股價曾升近倍,但自上月初被舉報涉嫌為子公司違規擔保後,至執筆時股價已從高位下跌超過三成。另外,國電科技環保(1296)大股東為中國國電集團,擁有强勁後台,其為火力發電廠脫硫脫硝業務,因後者要在時限前完成此環保措施,令市場充滿憧憬,股價今年曾升超過八成,但上月初卻發出上半年盈警,至執筆時股價已打回原形。其實以上只是部份例子,那究竟是否於好行業買任何爛公司也沒問題,見仁見智罷!

那麽,於差行業的好公司是否不值得投資,彼得林治卻有另一見解。通常一個行業差勁,都是處於景氣循環的低潮,行業整體生意萎縮,企業汰弱留强下,產品服務具競爭性及財政穩健的好公司便能增取到更大的市場佔有率,甚至藉收購同業壯大,餅雖細了量卻比前不跌反升,當市場穩定下來後,好公司成為市場領導者,股價便會水漲船高。不過,投資者需加倍努力了解相關行業發展,才能更好把握當中行業轉角。

所以,「寧願買一個好行業的爛公司,也不買一個差行業的好公司」這個論點若以相對性比較衡量可算是不錯,但卻非絕對正確。投資者較容易掌握的,還是無論行業優劣,專注投資好公司,贏面應較大。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