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0, 2013

20 Aug 2013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喬貝斯的價值鏈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2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本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喬貝斯的價值鏈」,提到「傳媒又吹捧出「喬貝斯二世」,可是喬貝斯就只得一過,當走完整條價值鏈,用盡剩餘價值,熱潮過後將復歸平淡,投資者還得見好就收,當然時間拿捏往往是最大敵人...
------------------------------------
 
甲骨文創辦人埈里森(Larry Ellison)最近提到,蘋果在沒有喬貝斯(Steve Jobs)後,未來不會如以往般成功,相信這已是市場共識,因為股價中長期下來是不會說謊的。不過,若有投資者在喬貝斯過身後立刻沽空蘋果,相信會遭遇到股價短期走勢永遠難測的大懲罰。喬貝斯就是這樣的「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他重返蘋果後相繼推出iTunesiPod,將音樂行業運行多年的運作模式反轉。到推出iPhoneApp Store,又重建了整個流動電訊業的價值鏈,筆者當年在此行業工作,感受較深,見到流動網絡商及手機生產商的固步自封,前者為保固有利益而抗拒與創意十足的應用開發商作開放的統一分成,結果兩敗俱傷,更扼殺了整個行業的創意;後者則活在自己的框架中自我陶醉,完全放棄了用家的體驗及感受。喬貝斯就是有能力看見這些樽頸並推出軟硬合一的產品,一次過解決所有問題,但大家需明白,其他持份者是遠遠沒有這能耐! 

最諷剌的是,iPhone打破了固有價值鏈,卻沒打碎電訊行業的飯碗,反而每個環節的得益比前更深更大,投資者若能順應着不同環節的受惠時間而投資在相應股票上,回報定必非常理想。不計蘋果本身,最先受惠的應是因數據用量上升而ARPU大增的流動網絡商;接着疑似類同iPhoneAndroid作業系統推出,智能手機百花齊放下,手機生產商成為另一批幸運兒,而提供相關零件的供應商生意當然也水到渠成;到了智能手機滲到了大部份人手上時,加上應用商店這個方便的渠道,利益開始由硬件走到軟件,創意十足的應用開發商終有出頭天。可是,在這個完美過程中,也有一些行業如數碼相機及手提遊戲機等因被取代而受累。

不過,當喬貝斯自兩年前身故後,這條價值鏈的更新源頭基本上已停止運作,雖云其剩餘價值非常高,但各家各户「食老本」總有限期。先談流動網絡商,和記電訊香港(215)今年上半年的流動通訊EBIT近年來首度按年下跌,數碼通(315)股價自去年8月再闖高峯後已輾轉下跌35%。智能手機開始創新欠奉,中低檔的廝殺升温不消提,中高檔的亦開始市場飽和,連强大的三星股價也高處不勝寒。零件供應商亦開始受上游需求放緩及競爭加劇的負面影響,雖然暫未可一竹篙打死一船人,但看舜宇光學(2382)的中期業績毛利率明顯受壓,也不得不開始加强風險意識,認清不同公司產品的競爭性。現時價值鏈中最發光發熱的應是流動應用,但供應上往往如中小型電影製片般,產品質素不大穩定,造成股價的大上大落,好像因大熱遊戲P&D而股價曾由今年初起飛升16倍的日本Gungho,現價已由高位跌近六成。收入較為穩定的應用平台,自91無線被百度收購後,暫時又找不到另一寄託。 
最近,傳媒又吹捧出「喬貝斯二世」,可是喬貝斯就只得一過,當走完整條價值鏈,用盡剩餘價值,熱潮過後將復歸平淡,投資者還得見好就收,當然時間拿捏往往是最大敵人!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