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5, 2022

25 Aug 2022 - 敏實集團 (425)業績及財務摘要

於回顧期間,雖全球車市受到芯片短缺、俄烏戰爭及疫情等因素的影響,但隨著本集團電池盒業務的量產,加之本集團海外地區客戶主要配套車型銷量表現良好,使得本集團實現較好的營業額增長。

團整體毛利率為約29.1%,較2021年同期之約31.9%減少約2.8%,主要系於回顧期間,本集團面臨老產品降價以及原材料價格高位震盪的壓力,同時處於爬坡期的部分海外公司營業額佔比增加拉低本集團毛利率。為此,本集團通過推行精益生產、技術提升等措施,繼續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合格率,以部分抵消整體毛利率的下降。

本集團之分銷及銷售開支為約人民幣449,927,000元,較2021年同期之約人民幣340,309,000元增加約人民幣109,618,000元,佔本集團營業額比重約6.2%,較2021年同期之約5.1%增加約1.1%,主要系於回顧期間本集團營業額增加,同時受全球疫情影響港口和鐵路擁堵加劇,全球航運市場價格持續高漲,使得本集團單位運輸成本上漲,綜合導致本集團運輸費用增加。

資本開支包括購置物業、廠房及設備、在建工程的增加與新增的土地使用權。於回顧期間,本集團的資本開支為約人民幣1,703,306,000元(2021期:約1,504,326,000元),主要系於回顧期間本集團進一步擴大了電池盒、車身底盤零部件和智能外飾件等創新產品與相關技術的研發及海外市場產能佈局。

公司管理層指引今年下半年收入和淨利潤同比增30%,因隨著新訂單開展,預計下半年電池盒業務將達到1015億元人民幣,毛利率1819%。電池盒業務可以將約90%主要是鋁的原材料價格波動,轉嫁至下游汽車製造商或電池組製造商,為該業務25%的中期毛利率目標提供非常高的能見度。

集團已經與OEM客戶協商一些一次性回扣,以轉嫁原材料價格的上漲。鋁價在第三季度下降到17,50019,000/噸,接近2021年同期水平,今年EV相關業務的收入貢獻預計將達到27%,去年為14%

年化新業務承接93億元,同比+58%,且結構進一步改善;結構件年化新業務承接14億元,壓鑄件產品今年年量產;智能外飾獲吉利/大眾/通用/日產訂單,傳統產品在比亞迪/零跑/本田/奔馳獲新訂單。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