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5, 2022

25 Aug 2022 - 敏實集團 (425) - 電池盒相關資訊 (1)

作為新能源動力系統獨有的新部件,基於全球電動化趨勢確立,伴隨電動汽車的銷量逐步放量,電池盒市場規模也正迎來快速提升,據相關預測數據顯示,至2025年全球電池盒市場空間有望達到404億元,複合增速達46.9% 

敏實集團全球研發副總裁葉國強進一步透露,“按照訂單來看,2022年電池盒業務營收有望突破20億,並將在2023年實現翻倍。

電池盒常被安裝在車底底盤處,主要對電池起到密封、散熱和安全防護的作用。

電池盒需要滿足幾點需求:體型大,裝得下當前長續航需求所配套的電池;強度夠大,要足夠安全;焊接到位,避免碰撞、擠壓後造成洩漏等危險;不可以太重,整車質量直接影響純電動續航;低成本,更易形成規模化等等。

動力電池包佔整車質量20%-30%,電池盒佔電池包質量的20%-30%,同等尺寸下,鋁製電池盒替代鋼製電池盒卻可實現減重20%-30%。鋁材卻是當下電池盒乃至所有鋁製件賽道中技術壁壘最高的一層。

聚焦鋁電池盒領域,伴隨消費者對於電池成本、續航里程、安全性等多重需求不斷提升,電池包的電池結構、能量密度、衝/換補能方式等形式細化出不同產品,如當前模組形式、無模組(CTP)、電芯向整車一體化集成(CTC)以及可實現換電的電池包;如現下液態電池和未來的固態電池;再如HEVPHEVBEV下不同用途和不同車企、不同車型下對於電池包的需求更是迥異。

隨著整車模塊化、平台化研發及生產持續加速,電池盒與汽車平台化設計相互整合,從而壓縮電動汽車前後懸長度,獲得更長的軸距、更靈活的車內空間佈置,同時也可以置入更多的電池,最終推動電動汽車向平台化、模塊化發展,簡化電動汽車的構造並降低成本。

以上資料節錄自「電池盒賽道騰飛在即,關鍵材料技術壁壘如何打破?」

https://auto.163.com/21/1206/09/GQH8SQT1000884MM.html

No comments: